中華黃庭禪學會2017.05.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越是放鬆,越有力量!

當身心被焦慮和疾病摧殘得不堪重負時,好想把一切都「放下」,可卻發現自己竟然不知道究竟拿起過什麼,又何從放下呢?很幸運,他走進了體會「鬆」的課堂,感受到真的鬆下來的時候,人生會有怎樣的美好滋味。

二、問答集錦:不要把黃庭禪當做止痛劑

創辦人說體悟到「寬兩秒」的精髓,不論多深的傷痛、多湧動的氣血,當下都可體會到深度的安寧!而同學的練習體會是:用上「寬兩秒」,雖可很快平靜,卻很難真正放下。這麼大的差距,問題出在哪裡了呢?

三、小樹苗:兒子的作業成了範例

孩子粗心,這個小毛病一直困擾著家長。但改變突然間發生了,小鳴一周之內前後兩張作業,由於對比太過於明顯,被老師當作範例發到了家長群。「粗心」的這個難題,是怎麼突破呢?

四、園丁故事:「禮」的故事——仇覽自整

古人非常重視禮,小到一個人的名和字,大到國家祭祀,禮無處不在,因而中華民族一直被稱為「禮儀之邦」。為什麼古人這樣重視「禮」,「禮」對家庭、對人民有什麼益處呢?請欣賞「禮」的故事!

 


越是放鬆,越有力量!

作者:徐挺

學習黃庭禪近一年以來,最大的收穫與感受就是懂得了在各種身心狀況及煩惱罣礙的當下,放鬆與接納。

習性是個自動化的模式,我曾經不斷地在盲目的疾走中與快樂擦肩而過,消耗透支著自己。我長期遭受睡眠及焦慮的困擾,非常容易掉進習性的漩渦。原本在狀況來臨時,身體會處在緊繃抗拒的狀態裡,渾身肌肉僵硬,手腳冰冷,甚至身體發生顫抖。越焦慮,就越容易煩躁,我的身心被逐步地摧殘著,胸悶心悸、高血壓、腸胃功能紊亂等一大堆的身體報警信號,令我不堪重負。我四處尋醫問藥,皆無果而返。家人朋友每每關心地對我說要「放下,別想太多!」可我自己都不知道究竟拿起過什麼,又何從放下?就在倍感無奈與無助之際,通過參加黃庭禪靜禪初階研修班的學習,我似乎明白了自己要放下的是什麼?可以具體放下的東西,的確是存在的,那就是讓身體去放下對感受的牽制與抵抗以及逃避與忍耐。

不助長,不消滅,任感受單獨自在地存在。通過不斷練習我發現在身體狀況來臨時,比如胸悶煩躁時,就去不斷地去檢驗身體各部位有沒有真正鬆開鬆透,肩膀,胸膛,腹腔... ...當我真的鬆下來的時候,我會感到那些不適的症狀猶如粘貼在身體表面的石膏一般,開始一塊塊地自動剝落下來。

「即覺即鬆」是一種能力。放鬆首先是覺察你的身體,哪裡有緊張不適?在胸膛,腹腔,大腦,大腿,還是... ...看看到底是哪個部位在緊張,哪裡緊張就試著去放鬆那裡。張講師宣導我們學習「關節鬆,歡喜心」。「鬆」本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比如你不必去教孩子如何放鬆,赤子在任何狀態下皆是自在的。我們總是急急忙忙,往往是欲速則不達。我們為什麼要給莊稼花草鬆土施肥呢?因為它們只有在鬆軟肥沃的土地上才能更茁壯成長。

「鬆」亦是種包容與接納的能力,鬆的狀態下你的微笑更溫暖,你的言行更恭敬,你的內心更寬柔。

學習了放鬆,亦非一勞永逸。身心狀況,煩惱罣礙仍舊還會有反撲的時候,前進的道路也是崎嶇曲折的,但學習了放鬆後,便不再懼怕這些熟悉的感受,而是能漸漸地與之和平共處了。

通過放鬆,我的血壓漸漸地恢復了常態,胸悶不適也逐漸改善,我終於擺脫掉了安定類藥物的長期束縛,整個人的精神狀態也在向好的方向轉變。

感恩彷徨迷惘中遇上黃庭禪這門覓心的絕學,感恩無數同修家人的關愛與陪伴。前行路途上,我們一起攜手,越放鬆,我們就越有力量!

本期目錄...

 

不要把黃庭禪當做止痛劑

學員問:講師您好,如何真正原諒深深傷害你的人?因為一想起來就會有憤怒後悔。佛家講要寬容、忍辱、看淡等等,即使我用了「寬兩秒」可以很快平靜下來,但並未真正放下,做不到平常地對待他,自己也很糾結。怎麼樣才能做到心胸開闊不再在意呢?

張講師答:過去最深的傷害,每次回想起來,那股激動的情緒就會湧上來,真是欲清靜而不得清靜啊!你說用了「寬兩秒」的方法,很快讓你平靜,但沒有讓你真正放下。這可以證明你完全不瞭解「寬兩秒」。您把黃庭禪的「寬兩秒」當作平撫轉移負面情緒的工具,但是黃庭禪的精髓不在這兒。

您在做這個「寬兩秒」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與湧動的氣血和平共處,你要記得這一點。只是當你專注在與氣血共處的當下,那湧動的氣血大多數都會平靜下來,這算是返觀覺照的附帶價值。但是黃庭禪的價值在於,即使當下氣血不能平靜下來,您依然能夠與它和平共處,仍然對它毫無畏懼。如果在這一點您有所體會,不論多久以前、多深的傷痛、多湧動的氣血,你當下都可以體會到深度的安寧,至此方謂一了百了,究竟解脫!我想你要更花更多時間去體驗,去練習,千萬不要把黃庭禪這門學問,當作情緒的止痛劑在使用。

本期目錄...

 

兒子的作業成了範例

作者:小鳴媽媽

兒子小鳴二年級了。他從幼稚園大班開始參加了小樹苗內心成長營首部曲,到目前一共上了三次首部曲,一次二部曲和一次三部曲。回顧他這個階段的學習歷程,欣喜地看到他身上點點滴滴的變化,這些變化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潛移默化中慢慢形成的。

其實剛剛上完第一次首部曲後,效果並沒太有多顯現,也可能是我心裡期望太高,或許是因為他年齡太小,他還不太能夠理解上課的意義,總之第一次回來,我沒感覺他有太大的變化,但是感覺到真的是把種子種在了他的心裡。隨著他慢慢成長,參加了一次、二次、三次以後,變化開始慢慢地顯現。

一直以來,小鳴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是他的老師遇見我們家長必會回饋的問題。很神奇的是每次上完小樹苗後,我問老師小鳴的表現時,老師都會回饋一些好的事例,比如上課更注意力集中了,字寫得端正了等等。但是過一段時間,他又會有反復。再上一次小樹苗課程回來又會好些,如此迴圈反復,我會發現在往好的方向變化前進著。

2017年3月25日參加了蘇州三部曲,小鳴回來的變化讓我有些意外。小樹苗內心成長營佈置了回家後的第一周的功課,主題是「說話字字清楚,勿急疾、勿模糊、凡道字、重且舒」。當拿到這功課時,我就被深深地觸動了,這不正是小鳴的問題所在嗎,也是我自已存在的問題啊!我講話太快,做事太急,小鳴也是這樣,做事總是急急忙忙的。看來,問題不是出在小鳴身上,是出在我自己身上,我也不能怪兒子粗心、不細緻。其實孩子就像一面鏡子,他的問題一定是大人身上的問題,真的是「上所施、下所效」。我心裡默默地說,我要和小鳴一起做功課,一起練習。我提醒自己說話放慢語速,說得字字清楚,也注意提醒小鳴說話時做到字字清楚,並讓兒子來監督我。如果我說得太快,就提醒我「勿急疾」。「勿急疾」3個字,不僅可以用在說話上面,用在做事情的方方面面也是很有幫助的。我和小鳴用這三個字來互相提醒。

3月27日老師在家長群裡對比著曬了他寫的兩份作業。一份是參加小樹苗營隊之前,3月23日的作業,一份是小樹苗回來後,3月27日做的作業。2份作業的效果真是天壤之別。老師給的評語是:「以上兩張圖是同一個孩子的在家聽寫的作業,書寫品質反差好大,這說明我們不少孩子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方法和態度問題,只有家長適當指導,要求到位,才能讓孩子有更大的進步。」

其實他的老師何曾知道這期間,我作為家長啥都沒做,只是讓小鳴參加了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就解決了他一直以來寫字的態度問題。為此,我問小鳴「他為什麼會有改變」,他說:「勿急疾、勿模糊」,如果字寫得很模糊,人家就看不清,看不清就會很急躁。重要的事情別人就會看不清,就會耽誤事情,所以他要把字寫認真。看來小樹苗內心成長營佈置的回家功課是蠻有效的。這個事例真的是讓我體會到萬事只要心一改,就都可以改。並且小鳴做事的心一但有改變,那麼方方面面都會跟著改變了。

小鳴從小樹苗課程回來以後,開始主動地替我分擔家務,真的無需我再喊他。每天晚上,他都能把家裡面所有垃圾桶整理一下,把垃圾放在門口,給垃圾桶換上新塑膠袋,第二天早晨上學的時候,主動把垃圾帶下去。最近我單位有好幾場考試,己經連著準備了一個多月了,家裡很多事情都沒時間做。昨天晚上我終於考完試了,當我回家推開家門,讓我感動的是他竟然把一陽臺晾曬的衣服全都收下來疊好了,甚至有的已經放進抽屜裡了。不僅如此,他還把他爸爸在洗衣機裡的衣服也拿出來晾了。我問他花了多少時間,他說花了四十分鐘。看到在我忙得無暇顧及時,孩子可以幫我主動分擔家務,心裡無比欣慰。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佈置的功課,不僅是孩子的功課,也是父母的功課,不僅是孩子的成長課程,也是大人發現自己問題的課程。孩子有幸可以跟著小樹苗的課程一起成長,這不僅是孩子的福氣,也是我們大人的福氣啊。

本期目錄...

 

「禮」的故事——仇覽自整

仇覽宴居。以禮自整。不責妻孥。免冠內省。

【原文】

漢仇覽、一名香。為蒲亭長。勸人生業農事畢,乃令子弟還就學。其剽輕游恣者,皆役以田桑,嚴設科罰。平日宴居,必以禮自整。妻子有過,輒免冠自責,妻子庭謝。候覽冠,乃敢升堂。三子皆有文史才,元最知名。

石奮子孫有過,不責子孫,而以對案不食化之。仇覽妻子有過,不責妻子,而以免冠自責化之。陳元母告元不孝,覽以教化未至。親到元家。為陳人倫孝行。元卒成孝子。其禮教之化人。誠足為後世法。

【白話故事】

漢朝時,有個人姓仇,名叫「覽」,字「香」。古時候,人們都特別尊敬父母,為了讓每個人都明白父母是對我們恩惠最大的人,古人想了很多簡單的辦法來突出這一點,其中的一個辦法就是,讓父母對我們的稱呼跟其他人不同。

怎麼不同呢?古時候,每個人出生以後,父母都會給他取一個「名」,這個名可不是隨便什麼人都可以叫的,只有他的父母可以直接叫他的名。等他慢慢長大,讀了聖賢書,品德高尚當了官,有能力照顧一個地方的百姓時,就不光父母可以叫他的名,他的長官和國君也能叫了,但是除此以外的其他人還是不能直接叫他的名,否則就會被看作是特別不禮貌的行為。每個人20歲成年的時候,一般就會讓他給自己選一個「字」,之後他的親戚、朋友和同學都用他選的這個「字」來稱呼他。所以只有父母和長上才能叫他「仇覽」,他的同學只能叫他「仇香」。古人平時就用這些生活不同細節,來表達對父母和長上的尊敬之情。

話說這位仇覽,學習非常勤奮,他發現古聖先賢早就把做人做事的道理明明白白寫在書裡了。於是,他就把書上的學問都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隨著年齡的增長,他成了一位品格高尚的年輕人,於是當上了蒲縣的亭長。

古時候,沒有現在這麼多的機器來生產食物和生活用品,所以要想吃得飽、穿得暖,有生活用品可以用,必須要靠很多的農民種地,農婦養蠶。就像「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所描述的那樣,那時農民種地非常辛苦,所有農活都要靠人力來完成。農民日常的工作特別忙、特別累,根本沒有時間進學堂讀書,所以很多都不識字,更不要說學習怎麼做個品格高尚的君子了。

作為亭長的仇覽,看事情非常有遠見。他認為如果這麼多的農民只顧著吃飽飯、穿暖衣,不學習為人處世的道理,那麼與家人相處就容易鬧矛盾,跟街坊鄰里相處也不謙讓和睦,做事情也會一塌糊塗,長時間這樣下去,這個地方的人就變成沒有品德的人了。

於是,他就號召這些農民和他們的孩子在農活少的時候去讀書,去學習怎麼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君子,做個對家庭和國家都有貢獻的人。很多小孩子都在農閒的時候去了學堂,他們發現,其實讀書是件很有趣的事情,書裡面有很多的道理可以學習,比如教人做事情怎麼才能讓別人也開心,讓自己也開心;如果要同時處理好多件事情,那要怎麼區分大小先後。

很多的孩子都勤奮地學習為人處世的道理,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孩子非常頑皮,對待這樣的孩子,仇覽一開始會溫和地教導他們,但是如果他們還故意犯錯,仇覽就會比較嚴厲地對待他們,比如讓他們去做義工,或者讓他們去耕田或種桑。總之,不能讓他們既不讀書、又不做事,因為那樣他們就會動歪腦筋,甚至惹出大事來。

仇覽為了管束好頑皮又不知改過的孩子,還特意定了一些懲罰性的規定,如果有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樣的錯誤,仇覽就會根據事先約好的方式懲罰他們。因為有約在先,這些頑皮的孩子就算犯了錯,也會心甘情願接受懲罰,而且還會很羞愧,慢慢地,他們也就都變成明理的孩子了。

就這樣,在仇覽的管教之下,農民的孩子們也都變得有學問、懂事理,還很講禮數,孩子們都希望以後也能像仇覽一樣,好好讀書、好好做人,以後也能當個好官員,能為更多的鄉親服務。時間一長,蒲縣的社會風氣也變得越來越好,人人都為別人著想,對人友善,又很明理。

因為仇覽很會教育人民,所以他在鄉親們中的威望很高,誰家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家庭瑣事,都會來請仇覽解決。有一個叫陳元的人,對母親很不孝順,找到仇覽來訴苦。仇覽沒有去責怪陳元,相反,他認為是自己沒把蒲縣的人們照顧好、教育好,所以才會有陳元這樣不孝順父母的人。於是,仇覽親自到陳元的家裡,耐心地向陳元講解為人兒女應當對父母盡孝的道理,還教給陳元平時照顧母親生活起居的方法,比如早晚向母親問安、出門要告訴母親自己的行蹤,以免母親擔心;辦完事情要儘快回家,以免母親惦念等等。陳元聽了仇覽的勸誡,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他一點點地按照仇覽說的去做,後來成了很有名的孝子。

仇覽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很嚴格。雖然他公務很繁忙,但他在家休息時也不懈怠懶散,即便在自己的家人面前,也非常注意規矩,保持一個君子該有的風範。而當妻子偶爾犯了錯,仇覽並不直接去責怪妻子,反而會反省自己的作為,認為妻子做錯了事,一定是他這個做丈夫的示範得不好。於是,他就會摘掉自己的帽子來表示悔過。(古代的男孩子過了20歲就要戴帽子,除非是洗頭髮或者睡覺,帽子是不輕易摘掉的。)

每次仇覽的妻子看到丈夫這樣做,內心也會覺得慚愧,就會到院子裡懺悔自己的過錯,一直到仇覽重新戴上帽子,才明白丈夫原諒了自己,才敢到客廳裡去服侍他。

仇覽這樣嚴格治家,首先他的妻子非常佩服丈夫這樣的高尚品德。孩子們從小對父親的行儀品格耳濡目染,深深感佩。孩子們也都仰慕聖賢學問,其中有個叫仇元,在做學問方面最有名,成為了很好的學者。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初級第三冊禮篇之《仇覽自整》)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傳習錄】 

好消息:

失傳千載的儒脈心學——王陽明《傳習錄》之張慶祥解譯版~~已於近日在臺灣及大陸的視頻公開媒體正式上線。

臺灣《商業週刊》的創辦人金惟純先生說:「前人留下來的經典,不僅僅是要理解,更重要的是能受用,我深深感覺到,只有實修實證的老師,才能帶大家印證經典,讓大家能夠受用。」

張講師透過260集之多,對王陽明《傳習錄》中的核心密意進行全面解說,深入淺出、引經據典、貼近生活,讓現代人都能輕鬆踏入精深的心學領域,找尋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和獲得永恆幸福的方法,更是修真之門徑,想一探中華文化精髓的有緣人,千萬別錯過!

欲購買《傳習錄》全集的台灣同學,請至下方網站唷~http://www.spiritmsk.com/ipl/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7/05/01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45)

2017/05/02

嗨聊傳習錄

網路

嗨聊傳習錄(6)

2017/05/03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68)

2017/05/04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46)

2017/05/05

嗨聊傳習錄

網路

嗨聊傳習錄(7)

2017/05/06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四部曲)

【靜禪初階研修班】

蘇州:2017/05/13~05/14(12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7/05/20~05/21(19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7/06/10~06/11(9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7/07/07~07/09(07日早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7/05/06~05/07 四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太原:2017/05/20~05/21 二部曲 太原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上海:2017/06/10~06/11 二部曲 上海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6/17~06/18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7/01~07/02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