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7.04.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每天十分鐘

人到中年,生活的繁忙往往讓內心也跟著浮躁不堪,只因每天在檯燈下10分鐘的讀經時間,與聖賢交交朋友,聽聽明師的提點,讓他的內心重新找到了方向,帶著滿滿的喜悅,開啟了人生嶄新的天地。

二、問答集錦:聽別人談經論道,該如何辨別真偽?

能聽人談經論道,確是人生一大樂事。然而面對侃侃而談的那些資深道友,耳中聽到的那些高妙之言,我們要如何分辨對方是真正的良師益友,還是滿嘴口頭禪的「道混子」呢?

三、園丁故事:孝的故事——仲由負米

此篇講的是孔子的學生仲由,為了孝養父母,經常不遠百里買米給雙親吃。等自己錦衣玉食的時候,時常懷念已經去世的父母。他哪些地方令人感動,並得到了孔子的稱讚呢?一起來欣賞吧~

四、厚生集:第一次放生

初為人母,新生命的到來,讓內心開始柔軟的復甦。自然而然想要去做點什麼,與內心此刻的感受來呼應,因此,第一次參加了放生,她將有一番怎樣的與心相連的感觸呢?

 


每天十分鐘

作者:徐小暉

在工作生活繁忙的當下怎麼才能給自己擠出時間學習經典呢,現在練習的是「大小先後」的功課,那麼就具體落實吧。規定自己每天至少10分鐘的讀經時間、至少學習一集《傳習錄》,於是每天就有了我在檯燈下的身影。第一遍讀經讀的似乎是字,就像看了古人一眼,沒做任何交流。第二遍我開始放慢了速度慢慢的用心去體會貫穿經典的仁愛及篇幅中的語氣,雖然給自己是10分鐘的要求,但每次都是意猶未盡。讀經過程中有好多意思不太明白,但我感到慢慢在接近,且經典中好的語句我都會摘錄下來寫在我的日記本上。子曰:「愚而好自用,賤而好自專;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如此者災其身也」、「放利於行多怨」等等這些修身立命的經典語句,每天都在滋養導正了我的言行。深深覺得過往的自己被自己的習性糟蹋不堪,終於在講師的帶領下讓我如饑似渴接觸古人智慧。

某日上班,審計工作似乎比別人做得有起色,爭勝自得的心又起來了,氣血也跟著膨脹,覺察自己的「言」,心想此時老師給來一棍給我警醒一下才好。回到家,趕緊吃完飯讀經,這似乎是潛意識的自我洗滌的需求,當我讀到,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感概萬分,這不分明說的是我啊,以為自己做的好了,其實是自我感覺良好,恰巧反映的是自己的愚癡。我需要的是好好修掉自己浮躁的習性呀。

講師說,讀經就像和古聖先賢交朋友,獲益的是我們自己。我們要像每天吃飯睡覺一樣,每天和聖賢會面。是啊,我現在越來越感覺到,一天不讀經猶如一天不吃飯一樣心裡不踏實,當我每天坐在檯燈下,翻開經典心裡總是生起喜悅的感覺。其實每天給自己定十分鐘,就是想讓自己擠出時間,哪怕是短短的十分鐘。事實上每次讀完十分鐘還是意猶未盡,仍會超時讀下去。現在讀經已成為我每日功課並深受其益,像米飯一樣已成為我精神的食糧,真沒想到人到中年的我還這般勤勉用功,因為有講師的指引回到內心,渴望修為,因而更興致盎然。我是幸福充實的。

學習《傳習錄》也成為我每日的功課,是我每日汲取的營養,講師的精妙解讀,讓我常生喜悅感概!我在生活禪上說,學習《傳習錄》猶如講師日日用鞭子抽打著我頑固的習性,日日導正提攜我,讓我不偏離方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去人欲、存天理!”當我們把夾雜的貪嗔好惡的習性去除時,本身固有的仁、義、禮、智、信的天性就會呈現出來。

有一次,為了生活的一點小事,老媽對我大聲抱怨,強調她做了多少事。莫名的責怪,讓我頓生氣惱,氣血一下子就串了上來,面對現場我先保持寡言,默默的去幫她幹活,然後輕閉雙目感覺一下黃庭氣血的流動,讓這股氣自由,不讓分別好惡攀附在這股能量上。當看著身中那股氣自由流動時,本性自然就顯現出來,我發現我沒有惱怒了,反而生出了慈悲的心為家人的習性感到可惜。過後,老媽似乎也覺察到自己的唐突,看到我的改變和包容,她也變得寬和更願意付出了。原來這麼好的學問不僅能改變我,也影響了家人,改善了我們的家的氣氛。

講師說,須於心體上用工。是啊,心是氣的知覺,我們要省查克制,謹獨,擇善固執,去私欲存剛正之氣,天理自然就顯現。“省察、存養,有事時存養,無事時省察”、“素其位而行”、“盈科而後進”、“勿意、勿必、勿固、勿我”這些古聖之言經講師解讀字字珠璣。如果說讀經是與古聖先賢為師為友,那麼學習《傳習錄》則是張講師孜孜不倦為學子們開闢性理心法修行之路的朗朗大道!慶倖感恩之餘,我們更應將心法弘揚!

感恩,天地君師親!

本期目錄...

 

聽別人談經論道,該如何辨別真偽?

學員問:講師,雖然都在黃庭禪裡學習性理心法,但如果遇到一個沒契合主軸的人來與我談經論道,甚至來教導我,我該如何分辨呢?又怎麼知道自己是否沒在主軸上呢?

張講師答:一個和你一樣在學習性理心法的人,他講的話到底有沒有契合在主軸上,如何分別?答案是這樣的:他所說的性理心法,字字句句必須是直指自己身內、自己心內的才是正確的方向。凡動不動就把「不分別取捨」、「色不異空」之類的經典字句往身外去解釋的,那些都是門外漢!但是言談能直指身內的人也很多,可是到底他有沒有契合聖賢解脫心法呢?答案是:在你悟透這個心法之前,別人的言論合不合心法,你暫時無法分辨。一直要等到你看透了自己心性的真相之後,你才有辦法分辨!

然後你會說,那我都聽他們的話,我豈不很可能被誤導了?這是有可能的!但是跟隨著黃庭禪學習,您請放心……

第一,我們有五千年的歷史,這中華悠悠五千年裡,出現了無數的聖賢,無數的覺悟者,他們無私地寫下不朽的經典作為你的依靠。黃庭禪所教你的,字字句句都吻合聖賢經典的教導,而且在自身中即可印證,只要懂得跟隨各教經典的指引,你的靠山是無比雄厚的,同學的說法縱有些人為偏差,也不至於天差地遠。

第二,我們身中都有個大導師,那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性」!各教聖賢教你的,都只是引導你去觀察自己的本性而已。你只要跟著黃庭禪的指引,往身中好好覺察,終究你必將發現隱藏在自身中的真理,屆時你再也不必擔心別人的答案正不正確!因為真正的答案已經俱足在你身中的本性裡了。這個千秋萬載不曾熄滅過的本性,正是你唯一的靠山!它永遠都在那兒,即使您一時不能明白,觀察久了也必能明白,你有什麼好擔憂的呢!

第三,黃庭禪在各地所舉辦靜禪初階研修班的課程內容,雖然是助教代表我去上課,但每堂課裡面的每句話,都是我親手寫出來的,助教依著我所指的方向,按部就班地講,同學的體會再有偏差,也不至於從身內偏差到身外去,更不可能從內心偏差到大腦去。

第四,如果你還有疑問,我所講的音訊、視頻和我所寫的文章,已經夠你參考的了。

本期目錄...

 

孝的故事——仲由負米

簡介:

講的是孔子優秀的學生仲由,為了孝養父母,經常不遠百里買米讓雙親吃好。等自己錦衣玉食的時候,也時常懷念已經去世的父母,感嘆自己再也無法盡孝。他的做法令人感動,也得到了師父孔子的稱讚。

【原文】

子路盡力,負米奉親。親沒仕楚,嘆不及貧。

周仲由,字子路。家貧,常食藜藿之食,為親負米百里之外,親沒,南游于楚,從車百乘,積粟萬鍾,累茵而坐,列鼎而食,乃歎曰,雖欲食藜藿,為親負米,不可得也,孔子曰,由也事親,可謂生事盡力,死事盡思者也。

李文耕謂,事親之事,承顏日短,報德思長,如仲氏子者,方樂負米之歡,旋抱銜恤之痛,思藜藿而不得,列鍾鼎而徒然,子欲養而親不待,蓋千古有同慨也,為子者幸而逮存,可不思孝養之及時也乎。

【白話故事】

仲由是周朝春秋時候魯國人,字子路。他從小家境貧寒,經常吃一些藜、藿之類粗劣的飯菜。仲由覺得自己年輕吃野菜沒關係,但他擔心年邁的父母營養不夠,身體不好。

為了讓父母吃到米,他拿出家中不多的積攢,要走到百里之外才能買到米,再背著米趕回家裡,奉養雙親。那時很少有車馬等交通工具,大都靠步行。一個健康的人一天也就走步行50里左右,走百里至少需要兩天的時間,極其不容易。然而仲由卻甘之如飴,持之以恆。

後來仲由的父母雙雙過世。他南下到了楚國。楚王聘他當官,給他很優厚的待遇。一出門就有上百輛的馬車跟隨,每年給的俸祿非常多,所吃的飯菜也很豐盛,過著富足的生活。但他卻時常感嘆,懷念跟父母在一起的時光,現在即使他想再負米百里之外奉養雙親,都永遠不可能了。

他的師父孔子誇獎他說:「仲由孝敬父母,可謂活著的時候盡心盡力,去世之後也盡自己的哀思。」

盡孝最重要的是看自己對父母是不是發自內心的誠敬。我們能孝敬父母、孝養父母的時間是一日一日遞減的。如果不能及時行孝,會留下終身的遺憾。如果沒有辦法把握與父母相聚的時間來孝養他們,等到你想要來報答親恩的時候,為時已晚。但願我們在父母健在的時候,及時盡孝,不要等到追悔莫及的時候,才思念雙親,痛心雙親已經不在世了。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一冊孝篇《仲由負米》)

本期目錄...

 

第一次放生

作者:孫平琇

自從我家寶寶出生後,就有一種莫名的渴望——想放生,以前從來沒有過這種想法……也許內心有什麼東西在復甦吧。今天正巧機緣巧合,在北京同學的帶領下,這個願望實現了。

當我第一眼看到很多的魚兒被裝在藍色的又大又厚的塑膠袋子裡時,有同學就擔憂地問道:魚兒會不會缺氧?這時我內心只有好奇,沒有太多感情。當我打開袋口,發現魚兒要比我想像的又大又密集很多時,內心有點擔憂:真的密集,牠們會不會感到胸悶呀?有同學說,好像你的水不多了,我突然有種緊迫感,就像孩子生病了想要趕快帶他看病的那種急切緊迫感,於是我插隊提前開始了真正的放生。

在剛剛接觸魚的時候,滑溜溜的,我有點害怕,本能的自我保護,竟然害怕牠們咬到我。抓了半天,也沒有抓住一條,我靜下來,和牠們講話,看著有一隻魚兒在翻騰和掙扎,內心突然升起一種母愛般的柔軟與憐護,身心都柔軟下來,輕輕地伸手下去,一條魚兒就穩穩地握在了手心,但放進河裡的時候,還是有點慌亂急忙的。掉到河裡的魚兒歡快地游向遠方,這讓我有了成就感,於是後面就得心應手了很多。

放完魚兒又放泥鰍,我長這麼大,從來不敢抓泥鰍,以前只要看見牠們細長滑溜溜的樣子,心中就有點發怵。而今天,卻完全沒有這種感覺了,想到我能拯救牠們,心中就和牠們親近了好多。一條條柔軟的泥鰍的身體,從我的掌縫中重獲生機……放生完畢後,河邊一片活潑。有的魚兒在水中吐出小水花,有的還在原地適應水溫水性,有的已經優優自在地游向遠方;走的時候,還有一條魚兒在水中和我們並行往前,游了好遠,不知道是不是感恩的相送?

湛藍的天空,碧綠的河水,春風輕拂河面,蕩出一波波漣漪,看著優游遠方的魚兒,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徜徉自在的玩耍,想像到魚兒歸入大自然,歸入屬於牠們自己的家,內心暖暖,渾身輕鬆而自在。

多日來,因一些紛雜瑣事,內心一直被壓抑,渾身也感覺悶悶沉沉,黃庭更是黑暗緊縮,可沒想到,今日的放生,卻讓我由內而外的舒暢和自在,感覺渾身上下的細胞,都在緊閉多日之後使勁地深呼吸,那種輕鬆愉悅的感覺一直帶回了家中,也感染了每一位家人.....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傳習錄】 

好消息:

失傳千載的儒脈心學——王陽明《傳習錄》之張慶祥解譯版~~已於近日在臺灣及大陸的視頻公開媒體正式上線。

臺灣《商業週刊》的創辦人金惟純先生說:「前人留下來的經典,不僅僅是要理解,更重要的是能受用,我深深感覺到,只有實修實證的老師,才能帶大家印證經典,讓大家能夠受用。」

張講師透過260集之多,對王陽明《傳習錄》中的核心密意進行全面解說,深入淺出、引經據典、貼近生活,讓現代人都能輕鬆踏入精深的心學領域,找尋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和獲得永恆幸福的方法,更是修真之門徑,想一探中華文化精髓的有緣人,千萬別錯過!

欲購買《傳習錄》全集的台灣同學,請至下方網站唷~http://www.spiritmsk.com/ipl/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7/04/12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67)

2017/04/14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40)

2017/04/15

黃庭書院

新北市

覓心課程

2017/04/17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41)

2017/04/19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68)

【靜禪初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7/04/15~04/16(14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深圳:2017/04/29~04/30(28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蘇州:2017/05/13~05/14(22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7/05/20~05/21(19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7/07/07~07/09(07日早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廣州:2017/04/22~04/23 首部曲 廣州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5/06~05/07 四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6/17~06/18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