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7.03.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貼在母親粗粗的皺紋上

清明時節,紛紛灑落的除了細雨,還有人們心頭來不及對父母盡孝的遺憾吧。父母之恩,無以為報。願天下子女都能將心比心,以心印心。願天下父母健康長壽幸福。

二、問答集錦:孔子所厭棄的「鄉愿」之人,黃庭禪當中有嗎?

學習黃庭禪是為了追隨聖賢絕學,以聖賢為榜樣來修身齊家,這在滾滾紅塵中真是一股清流呀。然而網友一個犀利的問題,卻將黃庭禪學員中的真相揭開了……

三、經典故事連載:《七真史傳》連載之(三十)

長真欲渡化顧裕豐雖屢遭冷遇,終以修道誠心贏得尊敬,每日齋茶齋飯供養不缺。可不過半年,長真卻因輕薄丫鬟,被主人下了逐客令,這到底是何緣由?精彩故事,本期繼續。

四、小樹苗:愛你,就要像你愛我一樣

一個從9歲到12歲,多次參加小樹苗內心成長營的孩子,每次看到她和媽媽在一起時,總是一幅親昵和諧的畫面,絲毫看不到青春期的逆反和疏離。怎麼做到的呢?這篇母女交流的真實記錄,呈現了小樹苗的學習成果,也記錄了家長「偷師」的成長感悟。

 


貼在母親粗粗的皺紋上

作者:煉石

真的很感謝講師!如果沒有講師設計的著陸功課,我恐怕會犯一個無法彌補的錯,無法去關懷最需要我關懷的人。

清明節前夕,電子報的編輯志工發給我了一篇文章,就是我去年11月又一次做著陸功課時,寬兩秒600次的心得。在繁忙的會議空隙打開看了,就像是在昨天發生的事,眼淚不自覺的往下流。寫這個心得二個月後,母親就永遠的離開了我……現在想想有點後怕,如果不是著陸功課的要求,可能我會忽略在母親的最後日子去陪伴她老人家、更會忽略這個最大恩人的內心感受。

這份臨終的陪伴,現在,成為了我心頭最溫暖的記憶。

分享這篇心得,以紀念我的母親。

孝敬父母已經有缺憾了。父親作古十多年了,而母親,也時常認不出我了,醫生說是小腦萎縮,通俗地說就是老年癡呆症。

我家一直都有父母的尊位,父親去世後,有點亂,尊位時常有人隨意坐。自從上次我練習著陸功課後,潛移默化的影響,現在慢慢的,大家都知道老母親的尊位,別人不可以隨便坐。

這次300次的功課,自己就另外添加了一些內容:擁抱母親、跟母親貼臉、跟她說話時握著她的手、為她放生......

我是老兒子(北方話,意思為「最小的兒子」),跟母親很親,據說我五歲了還在吃。但是有多久沒跟母親親暱了,自己完全不記得了。

有一天我想抱一下自己的女兒,結果她一躲,沒讓我抱成,鼻子酸酸的、黃庭也是酸酸的。忽然想起每天靜靜坐著、沉浸在自己世界的母親,內心該是多想念她的孩子啊,會不會也想抱抱自己的孩子呢?會不會抱不到的話,黃庭也是酸酸的呢?我不去做,比我大許多的哥哥姐姐,又沒有學習黃庭禪,應該不會做這樣的事的。

週末回到母親家,一進門就蹲在了母親的膝前叫媽。母親很高興地笑了。我覺得我該抱抱她了!可是卻不知該怎麼辦,一時手足無措。我嘴裡也不知說了點什麼,心裡尷尬著就起身,去跟大哥大嫂打招呼了。

竟然抱自己的母親都不會了!

在屋裡轉了幾圈,觀了一下黃庭,鼓起勇氣又蹲在母親膝前。雙手握著滿是皺紋、乾澀的手,看著她已經渾濁了的眼睛,說:媽,我要牽著您的手!她笑了。說:呵呵,你都這麼大了···

母親滿臉的皺紋,是那麼的真實和自然。我像是給自己壯膽,嘴裡說:媽,我要貼貼臉。把臉貼了上去,貼在了皺紋上。感覺到母親的皮膚仍然是那麼細滑,看著粗粗的皺紋,感覺卻細細的,一點也沒有粗糙的感覺。母親開始有點躲閃,不一會兒,就感受到她也放鬆下來了。

我問她:您認識我嗎?她說:怎麼不認識?你是我老兒子嘛。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難得遇見母親記得清楚的時候了。

母親的臉慢慢紅潤起來了,我知道,是有股能量在長養她。就是這樣簡單的關愛,就可以讓她精氣神好這麼多!這股氣會讓她老人家長壽很多天吧···

來回又抱了幾次,我用兒子的心說:媽,我下次還要抱。

母親的臉笑開了花。

臨走時,母親用我熟悉的語調大聲說:經常回來啊!

我故意問了一句:您說啥呀?

她還拉長語調說:常回來啊···

我也拉長語調:好···

有些時候也不知道該怎麼孝敬父母,但是也害怕沒做好以後會後悔。做著陸功課讓我知道了,懷著感恩的心、恭敬的心、將心比心,去陪伴老人家,就夠了。

這篇心得很簡單,現在看來卻是我對母親臨終關懷的開始。之後每次去看母親,一定會記得與母親親熱的聊聊天、牽牽手、貼貼臉···我想用兒子對母親的不捨,長養她老人家日漸微弱的陽氣。

母親是善終,無病無痛、乾乾淨淨,在自己的床上壽終正寢的。很多人都說這是老人好福氣。我想起來講師曾經說過,好好修行,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孝順。

我現在略微懂了一些。

本期目錄...

 

孔子所厭棄的「鄉愿」之人,黃庭禪當中有嗎?

網友問:請問,黃庭禪學員中有沒有孔子所說的那種「鄉愿」的人呢?該如何區分呢?

張講師答:「鄉愿」的意思是:全村全鄉的人都認為他是老實厚道的人,但實際上卻是個到處逢迎人的人,是個不敢得罪人的爛好人,甚至可以說是個沽名釣譽的人。因此孟子評論鄉愿時說:「同乎流俗,合乎汙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潔;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曰德之賊也。」

而王陽明在《傳習錄》中也評論鄉愿說:「鄉愿」以忠信廉潔見取於君子,以同流合污無忤於小人,然究其心,乃知忠信廉潔所以媚君子也,同流合污所以媚小人也:其心已破壞矣,故不可與入堯舜之道。

如果以比較形象的比喻來說,鄉愿活似現代政壇上那些在好人壞人間都能長袖善舞、口碑極好、左右逢源的人。孔子最痛恨這種老奸巨猾的人,《論語》中孔子批評「鄉愿」說:「過我門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者,其惟鄉原(即「鄉愿」)乎!鄉原,德之賊也。」孔子是有教無類的萬世師表,連孔子都說:「如果鄉愿進入到我的門下,而毫無收穫的走了,我一點也不會覺得遺憾!」因為這種鄉愿,就是專門偷竊道德名譽的賊啊!

做人寧可剛正直言,堅守原則而得罪小人,千萬不要做個面面討好、沽名釣譽的牆頭草。

您問黃庭禪學員裡有沒有「鄉愿」?當然是很多的!那您又問黃庭禪是教人做聖賢君子的,怎麼還都是「鄉愿」呢?不只是黃庭禪裡面有很多,整個社會也到處都是。那你也許會說:「社會是社會,黃庭禪是黃庭禪,怎麼黃庭禪學員裡還有很多『鄉愿』呢?」。因為學習黃庭禪的人都是從社會來的啊!也許你又覺得:從社會來的人,來到黃庭禪應該改變了,為什麼還是個「鄉愿」呢?您這樣問,就好像在問一所最有名的大醫院:「你們這醫院裡還有沒有病人呢?」這醫院的院長會回答你:「當然都是病人啊。」你卻說:「奇怪了,你們不是治病的嗎?為什麼還都是病人呢?」院長會說:「因為人若沒有病是不會來的!」

所以,人啊,沒有煩惱痛苦,他是不會來黃庭禪的;他沒有追求更高理想的這種志向目標,也不會來黃庭禪的;他沒有感覺到自己的不足,不會來黃庭禪的!所以你問我學員裡有沒有「鄉愿」,何止是「鄉愿」呢?高傲的、貢高我慢的,自卑的、哀傷的、嫉妒的……真是一堆又一堆呢!在黃庭禪學員裡,什麼毛病的人都有,不必太苛求黃庭禪。但黃庭禪可以提供讓他們全方位安頓身心性命健康的一帖藥方!只要他們肯去服這帖藥,每個人都可以在身心性命上得到好處。

本期目錄...

 

《七真史傳》連載之(三十)

長真幸遇好道之人,卻又不幸那人早被假修行人傷透了心。長真有心丞振宗風,便於莊門口靜心打坐,卻被莊漢一桶冷水潑濕。入夜眼看大雪飄飄,長真能否挺住此番考驗呢?

第十七回

戲喜紅妙計脫身難渾然長真論道

心境原來要朗明,莫因一事誤平生

昔年曾被假人騙,今遇真人認不清

話說譚長真見顧裕豐有幾分善氣,意欲開化他,誰知顧裕豐不等他開口,先就說道:「道長不必多言,你們那些話我是聽厭煩了的,即使你說來,我也不信,我是被你們哄怕了,那有甚麼修行人,依我看來,盡是苟圖衣食之輩。」說罷,竟入內去,再不出來。譚長真聽這番話,把道門說得全無道氣,有心丞振宗風,擡頭一望,天色已晚,他就在莊門口打坐,那些莊漢催逼他走開,提了一桶冷水,依門口潑濕,依舊進去,將門閉了。

譚長真見他們如此作惡,便不到他門前去,即於路旁打坐,是夜天又下雪,堆積尺餘,天明之時,那些莊漢出來一望,見譚長真坐在露天壩裡,周圍白雪堆積,竟然他身邊毫無片雪,覺得甚是奇蹟,即報與裕豐得知。顧裕豐聞言,親自出來觀看,靠近他身邊覺得熱氣迎人,知是有道之人,即請他入內,待以客禮,說道:「非我不信道,只因道門無好人,像你老人家這樣苦志修行,誰不尊敬?我今願供養你,就在我家中住下三年四年,十年八年,我都喜歡。我明日選一個良辰,要拜你老人家為師,不知你老人家可應允否?」譚長真本要開化他,今見他略起信心,猶未大於敬信,如何不允,於是點頭應允。顧裕豐大喜,即命家僕在後面打掃一間房子,即請譚長真入內,打坐參玄,每日齋茶齋飯,供養不缺,又使丫鬟喜紅與譚長真端湯遞水,真乃道尊德貴,妙理無窮。

光陰迅速,大半年過去了,仍不見顧裕豐來求道問埋,知他心意是好道,並不是學道,欲使人受他供養,替他造福,替他修行,他卻受享現成福德。譚長真識破這個機關,便不願在他家受這供養,屢次告辭欲行,顧裕豐苦苦相留,那裡肯放他走,反吩咐家中人等小心看守。故此譚長真連走幾回,都被他們留了下來。譚長真因為走不開,便想出一條妙計,必須如此,方能走也。一會兒喜紅送茶來,譚長真故意將她手腕捏了一把說,妳這手兒好白淨呵!令人愛煞。喜紅臉上發赤,勉強答曰:「白得如漆一樣,師傅休得取笑。」說畢,便往外走。竟到上房,說與顧家娘子得知,這娘子即對丈夫曰:「譚師傅調戲我們的丫鬟,也非正經修行人,可使之去。」顧裕豐聞言不信說:「這是喜紅不耐煩服侍他,故造成這些浮言。」娘子見丈夫如此說,反將喜紅罵了幾句,喜紅不敢再言。

過了兩日,顧裕豐見喜紅與譚長真送荼去,他卻跟在後頭,窺其動靜,果見譚長真挪住喜紅的手,笑容可掬,說道:「妳這手如玉之白,似綿之軟,真愛煞人也。」裕豐在外一聞此言,心中大怒,便要趕他出去,又想他曾屢次欲走,是我再三相留,今又逐他,顯我不仁,不如寫幾句話兒貼在壁上提醒他,他若知趣,定然自去,我只吩咐手下的人,不必攔擋他,便是好主意。不表顧裕豐暗裡鋪擺,又說譚長真次日坐到早飯後,不見喜紅送茶送水,知是計已靈用,即走出來一望,見門上貼著一張紙帖兒,上寫著四句話曰:

西風盡夜飛雪花,冷坐蒲團形影斜

休羨今朝手似玉,迴思曩昔身如蛙

譚長真看罷,笑了一笑,走進房內,見桌上有筆墨,取筆在手,復出外來,向他紙帖上也寫了四句話。寫畢,入內收拾單行一直跑出堂前,連叫了兩聲謝謝,無人答應,竟出莊門向南而去。遊了兩年,始往北還。此事後話不表。又說顧家那些奴僕,因主人曾吩咐譚長真出來,不須擋他,盡他自去,因此見譚長真出來,都各迴避,待他走後,方報與主人得知。顧裕豐聞言,來到後面。見他原紙帖上,添了四句話在尾後,你道那四句?

休言雪月與風花,心正豈愁形影斜

不說喜紅手如玉,此身定作井中蛙

卻說顧裕豐見了這四句話,方知譚長真調戲喜紅,是脫身之計也,嗟歎不已,後悔已遲了。

又表王玉陽自大魏村與眾道友分離之後,遊到房州地方,這房州北路有位官人姓姚名崇高,曾做過新安遊府,因看淡世情,告職還鄉,樂享田園,生平最是好道,見了出家人,就如遇親人一般,管他有修行無修行,都要談敘一番。他宅舍附近有個「遇仙觀」。觀內住持,也是道家,凡去來僧道,常在觀裏留宿。他曾預先囑咐觀主,凡有修行學好之人,必通知於我,觀主應允過了。

一天來了一位不僧不道的修行人,自稱有道之士,嘗在人前賣弄神通,說他有九十六歲,曾遇著張三豐數次,又會遇呂洞賓幾回,達摩是他師傅,濟顛是他良朋,也會坐禪,一兩天不到,那日來到「遇仙觀」,說了些度人無量的話,觀主聽入了耳,問他姓名,他言號叫渾然子。觀主即引他去見姚老爺。一見面,他就說和尚是色中餓鬼,道士是氣中魔王,也成不了仙作不了佛,要像我這個樣子,能把萬事看破,一塵不染方算當真修行,習吾道者可活幾百歲。姚崇高聞聽此言,心中大悅,便拜他為師,留在家中供養,那老兒說話全無避諱,句句鄙薄僧道,其時「遇仙觀」的道人在側,聽見他談論僧道,心中不服,暗想:這老兒好不懂事,我好意推薦他來受供養,他全不顧人臉面,當著我就謗毀僧道,不知欲揭房上瓦,且看簷下人,他只圖姚老爺尊敬他,卻把我們來輕賤,必要另尋一個會打坐的人來,把這老頭鄙薄一番,方遂我心,想罷,即辭了姚老爺,回到觀內。

過了幾日,恰好王玉陽來投宿,觀主見他氣宇瀟灑,必是有道之人,又見他終日打坐,精神爽快,要駁倒那老頭,離不得此人。欲與他說明,恐他不去,心生一計,即對玉陽說:「姚老爺家來了一位大修行人,能坐十餘日不倒莊,我欲同道友一路去訪他一訪,不知道友意下如何?」王玉陽聞言甚喜,逐與觀主同至姚府。門公即進入通傳,姚崇高親自出來迎接,同到客廳待茶。未及言談,忽見一個白頭老人走進來。王玉陽將他一看,這老人生得粗眉細眼,鼻仰顴高,唇齒掀露,面方耳長,略施幾根鬍鬚,頭披幾根白毛,像個老婆子形。走進來,在上面椅子上坐下。觀主即與王玉陽講這位老先生,便是我對你說的那位大修行人。王玉陽聞言,即上前與他見禮,渾然子昂然不動,把王玉陽全不放在眼裡說:「你這道友,或是栽花,或是插柳?」王玉陽茫然不解,未及回答,渾然子又問:「你可有了妻室麼?」王玉陽只覺問話太俗,便隨口答曰:「妻室倒有,如今拋別在家內。」渾然子呵呵大笑曰:「枉自你出家一場,連這幾句話都不知,我與你講,栽花是少年出家,插柳是中年出家,問你有妻室,是言可得了真陰消息麼?你答我以世俗之語,是不知道也,若再問你懷胎之事,你更不懂。」

這渾然子當面羞恥人,頗令人下不了臺,王玉陽倒不介意,怎經得觀主臉上早已失色。王玉陽見觀主臉兒羞得通紅,不得不辯論幾句,給大家顧一顧體面。乃笑而問曰:「適纔老先生言說真陰,這真陰果係何物?又言懷胎,但不知胎從何處而結?所懷者又何物?」渾然子一時答應不出,啞然笑曰:「玄機不可洩露,豈可與汝輕言。」觀主見渾然子強言,知他不曉,便對王玉陽曰:「道友只管講來,量他不知,不要問他。」但不知王玉陽講些甚麼?且聽下回分解。

屢次誇大口,一問答不來

長真看穿顧裕豐好道不學道,決意離開卻不得脫身,最終想出妙計達成願望,繼續修行旅程。而王玉陽與眾道友分別遊到房州的,很快被請到「遇仙觀」,馬上遭遇「渾然子」的挑釁。經這「栽花插柳」的一番唇槍舌劍,玉陽能否端正了大家對修行的看法呢?預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本期目錄...

 

愛你,就要像你愛我一樣

作者:妞妞媽媽

我來就是要讓你享福的

晚上作業不多的時候,總是妞妞洗碗的。這天,吃完飯她挽起袖子開始洗碗,邊洗邊跟我說:「媽媽,以後我洗碗的這一天,你中午就不要洗碗了。」

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留著給我晚上一起洗了唄,反正你那麼忙。」

我說:「我其實不忙呀,忙也不至於沒時間洗碗,我不洗碗只是因為……懶。我嬉皮笑臉地靠近她,陪著看她洗碗。」

她說:「那你就偷偷懶吧,反正我也是要洗的,就交給我。」

我說:「這樣不太好吧?」

「有什麼不好?」她顯得有點奇怪的樣子

我說:「這樣下去,媽媽要被你寵壞了,那可怎麼辦?」

妞妞哈哈一笑說:「沒關係的,我來就是要讓你享福的。」

我從後面抱著她,把頭靠在她肩膀上蹭來蹭去的,聞著她身上特有的孩童味道,心中的滿足快要溢出來。於是就這樣閉著眼睛,倚靠在她身上,沒人知道,我是有多喜歡這樣「折磨」自己的孩子呀。

被孩子無條件寵愛的幸福

這一周,她小樹苗的功課是:吃飯夾菜的時候,邊夾邊整理。於是她每次夾完菜,就用公筷把菜碗裡面餘下的菜都撥攏,讓菜碗裡從始至終都整整齊齊的。喜歡看她認真做事的樣子,於是就故意去把碗裡的菜攪亂,還撥得到處都是,然後壞笑地看著她。她好脾氣地看我一眼,繼續整理。次數多了會怎樣呢?我再「任性」地故意搗亂,一次又一次,看她怎麼辦。這小傢伙居然用一種很寵溺的眼光看了看我,歎了口氣,說:「媽媽你要乖一點呀。」然後依然再次把菜整理好。我忙將臉埋到飯碗裡,大口大口地喝粥,這種被孩子無條件寵愛的幸福,讓喝下去的粥瞬間變成了眼中的淚。

偶爾,不喜歡吃的東西我非讓她吃的話,她會故意顯出「任性」的樣子,非要餵不可,不然就不吃。於是,我也學著她寵我的樣子,好脾氣地一次次將食物餵到她嘴裡。食物不好吃沒關係,她說她能嘗到的味道,叫做媽媽的愛。

那是因為我愛你

我們約定好了,每當我們中有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另一個就不能生氣。妞妞按照約定做得很好。有一回,她在客廳看書遲遲不睡,喊了幾次不聽,於是惹我生氣了,我從房間出來,氣鼓鼓地瞪她,她知道錯了,馬上站起來,順手關了客廳的燈準備去房間。路過我身邊的時候,看到我正低頭看手機,她輕輕地說了句:「你轉到那邊去看手機吧(因為我跟她說過不能在黑暗的地方看手機,她看著我凶巴巴的臉,依然惦記著要提醒我轉到有燈的地方看手機)。」這聲音像一道電流般擊到了我的黃庭,我立在黑暗中好久,感受著自己硬邦邦的心中,有一絲穿透心湖的柔軟,如水波般,漣漪陣陣,微波蕩漾開來,全身心的抵抗都放下,只剩下滿懷的慚愧與感動。

我常常跟妞妞說:「媽媽最喜歡聽到的,就是你說『好的,媽媽』」。其實語言不是關鍵,而是每次我左提要求,右提要求的時候,我不耐煩的時候,呵叱她的時候,嘮叨她的時候,她總是柔柔和和的一聲「好的,媽媽」,我急躁繃緊的內心,瞬間就柔軟下來。是的,很多很多次,都是我在生氣,她一定不生氣。

終於有一回,我讓她生氣了。在車上,她興高采烈地跟我們分享在學校怎麼用同學的名字諧音來作弄同學,開玩笑。爸爸也興高采烈地附和,還幫著出主意。我氣不打一處來,直接一瓢冷水潑過去,說了幾句「很對的廢話」。妞妞一瞬間臉冰凍了起來,生氣了。下車後,還在生氣,這次她是真的生氣了……

想起我們的約定,於是我就蹭過去揶揄她說:「生媽媽的氣了呀,別這樣呀!」她怒氣衝衝的對我吼了一句:「你總是這樣,聽到什麼第一反應就是批評!」

我愣住了,我有這樣嗎?娃你冤枉媽媽了,我還算是通情達理吧……心中嘀嘀咕咕的,嫌隙就要生出來了。

突然間想起我們的約定,轉過背自己放鬆,寬兩秒……一次兩次,漸漸開始對孩子的情緒理解了:換做我,正高興的時候被潑冷水,也會生氣吧。我覺得自己真的錯了,於是轉身走過去找她,她還是氣哼哼的背對著我,我討好地陪著笑臉,抱抱她說:「媽媽接受你的意見,要不這樣好嗎?下回聽到你說不合適的話,我就不第一時間批評了……」「嗯,」她有點緩和的轉臉看著我。我接著說:「我呀,等到第二時間的時候再批評,怎麼樣?」她噗嗤一聲就笑了出來,噴我一臉口水,我追她要擦到她身上,她尖叫著跑,一陣笑鬧,所有的不快都就此雲散。

過後她問我,為什麼她大聲吼我,我都沒生她的氣,我認真地說:「因為媽媽以前常常吼你,你也都沒跟我計較過,沒有生我的氣。」她說:「那是因為我愛你。」我點頭說:「是呀,所以我感覺到了。我也愛你,所以我就學著用你愛我的方式,來愛你。」

愛一個人,就不要成為他的情緒製造機。愛一個人,就努力讓彼此的心越來越溫暖,越來越柔軟。每時每刻,我們都在親手耕耘對方的心田,都在播撒未來的種子。如果說,很多人都不懂得如何去愛,那麼就跟孩子學習吧,學習每句話都溫和地說。學習用他們對待我們的態度去對他們,也許,那就是最好的愛。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傳習錄】 

好消息:

失傳千載的儒脈心學——王陽明《傳習錄》之張慶祥解譯版~~已於近日在臺灣及大陸的視頻公開媒體正式上線。

臺灣《商業週刊》的創辦人金惟純先生說:「前人留下來的經典,不僅僅是要理解,更重要的是能受用,我深深感覺到,只有實修實證的老師,才能帶大家印證經典,讓大家能夠受用。」

張講師透過260集之多,對王陽明《傳習錄》中的核心密意進行全面解說,深入淺出、引經據典、貼近生活,讓現代人都能輕鬆踏入精深的心學領域,找尋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和獲得永恆幸福的方法,更是修真之門徑,想一探中華文化精髓的有緣人,千萬別錯過!

欲購買《傳習錄》全集的台灣同學,請至下方網站唷~http://www.spiritmsk.com/ipl/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7/04/03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37)

2017/04/05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66)

2017/04/07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38)

2017/04/08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三部曲)

【靜禪初階研修班】

重慶:2017/04/08~04/09(07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7/04/15~04/16(14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深圳:2017/04/29~04/30(28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7/05/20~05/21(19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7/07/07~07/09(07日早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7/04/08~04/09 三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廣州:2017/04/22~04/23 首部曲 廣州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5/06~05/07 四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6/17~06/18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