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7.03.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跨越最困難的那一關

職場上追求完美的她,深受客戶的信任和稱讚,但一次專案的不完美,就會讓她深感焦慮。不願辜負客戶信任的背後,夾帶著是修行裡面最困難的大病,她將怎樣跨越呢?

二、問答集錦:「知行合一」的誤解

「知行合一」是陽明心學的精粹,儘管大家耳熟能詳,可卻誤解甚深。真意到底為何?在心意發動的剎那用功,而後自然實施到外在的行為,才是真正表裏如一的人。

三、厚生集:放生--對生命的敬畏

聽了明師的指引,他立志素食和放生。短短3個月,原本堪憂的身心狀態發生了巨大的轉變。若你也想走出慵懶低沉的生命谷底,體會全身彷彿在呼吸一般的清爽輕盈,以及內心的柔軟和喜悅,那一起來行動吧!

四、經典故事:《七真史傳》連載之(二十九)

眾弟子分赴各地修行,郝太古遊到晉地,枯水橋下終日打坐,偶見磨磚做鏡之人;長真南行隨州,幸遇到好道之人卻遭冷遇。漫漫修行路上的種種際遇,如何轉為接引渡化的善緣?

 


跨越最困難的那一關

作者:婁菁

這段時間一直在摘錄《莊子》,張講師講解的經典字字句句常常重重地敲在我的心上,就像是在對我說。

我對工作要求非常高,盡可能地完美。因此和我合作過的合作方對我都很信任,常常因為這個原因會給我們公司項目。我也常為公司爭取利益。今年初,一個合作過的很著名的開發商給我們公司兩個專案,在房產整體形勢不太好的大背景下,不用招投標直接給專案的情況實屬難得,為了不辜負業主的信任,我盡心盡力做好工作。

這個項目是一個國際學校,是和一個所謂大牌的美國設計公司合作,他們參與的設計人員是幾個沒有實踐經驗的「海歸」,缺乏對專案的把控能力,設計的方案可操作性差。瞭解這個情況後我們盡力輔助他們完成任務。第一階段的工作,勉強能按時完成。到第二階段許多細部,都被他們一一搪塞著。學校的開學時間是確定的,時間非常緊迫,每個節點都必須按時完成。但有些必須的圖紙,對方還是不能提供。按這種狀況,我們按時完成任務幾乎不可能,和業主、公司領導多次溝通,大家對合作方也是很無奈。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心裡非常地焦慮。

前段時間摘錄《莊子》,講師講解的一段話點出我焦慮的原因「要破除人們對淨相的執著,就是我是第一的,我是最好的,我是最有名譽,我是最講信譽的,我的羽毛一點點不能濕,那些都叫做淨相。破除這種執著,叫你忘掉聲名,自卑與謙下,不要去跟人家爭,如此反而可以養我們的性命」。

啊,我恍然大悟,原來我以為我焦慮的是任務完成的不完美,是對業主的不負責,是辜負他們的信任,其實我內心裡真正在乎的是怕沒達到我設定的標準,會影響我的信譽,我的名聲····這其實是對自己的利益、對自己的形象、對自己的一切的一種維護,怕失去原有的光環。原來這些就是講師一再提醒的,要我們破除的淨相。《莊子》養生主中的「安時而處順」,人世間中的「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說的就是在不得已境況下,還是不怨天不尤人,還是放寬我們的胸懷,養一片的泰和氣,這才是我們最好的德性,這才是我們修行的主軸,才能好好養我們的心、我們的性、我們的命。盡人事,順天命,我們只要按著時運盡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不要有得失心,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結果。

放下我執,我的心豁然開闊了。每天還是緊張忙碌著,協調外部各種關係,處理內部各專業的問題,而焦慮沒有了,心不累了。原來去覺知,去承認,去體驗,就能照見本來一氣的清真。

一旦發現了自己的我執,覺察到我的這個習性還是很深的:同事帶有損人語氣的一句「你有老年癡呆啊」,黃庭會重重的沉一下,原來我好在乎同事對我的言語。覺察到這個氣血,迎著氣血輕鬆地回了一句「是啊,是要注意預防呢」黃庭忽得開闊了。去養老院陪婆婆聊天,婆婆剛有事走開,一旁另一位老人的愛人故意說「你婆婆昨天說起你,說你對她的關心總歸媳婦比不上女兒」,黃庭酸醋了一下,原來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心甘情願地照顧老人,不曾想內心深處還是有求讚賞的欲望,那個氣血是那麼的隱微,以前一直沒有覺察到,迎著它我微笑地對阿姨說:「是的,我做的還不夠,我會努力的」,頓時黃庭坦然了。在放下自己,態度謙卑的同時,我能感受到其他老人因為自己孩子不常來看望的那份失落,黃庭柔軟的慈悲心也慢慢升起,我提醒自己態度儘量放低,不要引起別人的不適。

講師常告誡我們,我執是修行裡面最困難的,它很容易夾帶,在你做什麼好事的時候,內心都有一丁點不淨心思。通過返觀,覺知,慢慢地那一丁點不淨心思升起時,自己就會非常清楚。好在我已覺察到了,我要時常提醒自己,發現一處就堅決迎上去,徹底地清除,時時去人欲,存天理,讓自己內在的本性恢復本來的清真。我會加油的!!

本期目錄...

 

「知行合一」的誤解

學生問:講師您好!「知行合一」是指人的認識狀態,還是人的原始狀態呢?是通過練習就能回到的狀態嗎?還是要不斷的提醒自己,覺知到了,就要去行才能做到呢?這不又回到頭腦中了嗎?怎麼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呢?謝謝您!

張講師答:「知行合一」,指的是一個人心念發動剎那的原始狀態。這功能是本性裡所俱足的。也許你會追問:「那麼好人是知行合一的,壞人也是知行合一的嗎?」是的,聖賢也好,一般人也好,都是知行合一的,所不同的是,聖賢是好的知行合一,一般人是時好時壞的知行合一!而這又是怎麼說呢?一般人的內心有一團氣血上來,他一覺知到的當下,就已經習慣性地俱足貪嗔了(當然也有無貪無嗔的時候),這覺知與貪嗔是在一剎間就同時發生了,不是先覺知到氣血之後,才又去起個貪嗔的念頭的。聖賢也是一樣,只不過是,當聖賢內心有一個氣血來,這一剎那同時起了一個慈悲的心、寬和的心、勿助勿忘的心。覺知與自在也是同一剎那發生的。因此說聖賢也好,一般人也好,在心念發動那一剎那,知與行都是合一的。

那麼您可能會問,一個人心念發動剎那的原始狀態既然已經合一了,那又要怎麼選擇呢?是的,心念一發知行就已經合一了,但心念未發時,卻是可以選擇的、可以練習的。好比打棒球吧,當球未碰到球棒之前,打擊手可以決定要打擊球的哪個點,但等到這棒子已打在球上,球與棒正合而為一,球正要彈出去的剎那,這球將往哪裡飛去,是高飛球還是滾地球,已經是個定數了,無可改了。這球與棒互擊的剎那,就是知行合一的剎那,就是我所謂「一個人心念發動剎那的原始狀態」,這剎那間你的貪嗔習性全部飛躍而出了,已經追之莫及了。

這時你會很納悶的說:「那聖賢是怎麼打這球的呢?」其答案簡單到出乎常人意料的,就是「不打」!他們只是任由那顆球在空氣中疾速飛過。僅僅是如此而已,聖賢們就獲得了「無分別取捨」、「觀自在」的大自在!

這二者間的差異就在於:凡人在覺知到胸中投來了一個氣血的變化球時,總是不由自主的去打擊、去用力、去造作,好像不去打它、不去防禦它就會很危急似的;而聖賢則總是做一個好整以暇的旁觀者,任那顆球由空中劃過,任它落在該落的地方。這聖賢看到球的一剎那,他已經「知」了,而同時他已習慣不打這顆球了,這不打的決定就是「行」了,所以聖賢的知行,也是和凡夫發生在同一剎那的。

話說到這兒,該是您決定下半輩子要怎麼選擇的時刻了,以後您再看到這一顆顆變化球出現時,是打?還是不打?這是可以重新選擇的,雖然忍不住要去打的慣性還很大,您總是對著那氣血不斷的反擊、壓制、助長、好惡分別…但那只是個習慣,不好的習慣。然而這是可以透過慢慢的練習而得到恢復的。只是不要動、只是不作反應,您就已經好整以暇地明瞭心、大自在了,何樂而不為呢?

總之,智者選擇氣血一上來,覺知到的當下就已經無分別取捨;而凡夫氣血一上來就已經反擊,已經分別取捨。所以知行的「行」,指的是心念一發出去就是行,而不是行為,行為是更後面的事情了。王陽明為什麼特別提倡「知行合一」呢?因為修行必需要在心意發動的剎那用功,而後自然實施到外在的行為,如此才能做一個表裏如一的人;如果把「行」解為外在的行為,那麼就極大的可能與內心不一致。也就是說,如果知行被解釋為兩件先後的事的話,每個人的注意力將會放在外在的行為怎麼檢點,而忽略心念發動的剎那是否純淨,是否與外在一致,這麼一來,所訓練來的,將是一大批表裏不一致的義襲者了。這就是王陽明為什麼堅定地提倡「知行合一」的根本原因。

本期目錄...

 

放生~對生命的敬畏

作者:志功

接觸黃庭禪之前,素食和放生離我很遠很遠,似乎從來都沒有聽說過,更沒想到它們能跟我扯上半點關係。可時至今日,我堅持素食和放生已近4年了。

若說其中的機緣,是在講師講解《信願行》的時候。講師講到,為什麼特別談放生?作為一個修行人,不能只是空口說白話,一定要做出一點功德來,三千功八百果。什麼樣的善事你平常都可以做,時時可以做,對三千功八百果的累積更為快速,就是放生。在當天的課程結束時,講師要求每一位自發對著天地立一個放生的善願,而後誠意正心,勇往直前。那天的講座,對我的影響太大太大了,不僅是因為受到立志的鼓舞,更重要的是明瞭自己曾經無知的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講師的話就如一盞明燈點亮我的內心,讓我知道要從懺悔、謙下、立願上做起。從那天起,我就發願,要養生護生救生、行功立德、利益眾生、造福社會,願意用放生的實際行動來懺悔前愆、利益眾生。

素食是從餐桌上開始放生、是最好的放生,我的放生始於讓自己素食。要做到素食對我來講確實好難好難。我曾是個典型的「吃貨」,而且身在仕途,突然素食必定會引來他人的另眼相看,但我去做了。歷經三個月和兩次反復後,我終於在2013年7月做到了素食。素食之後,最明顯的是身體的改變,我原本底子就差,再加上過度糟蹋,身體狀況非常不好。素食三個月後去體檢,血液指標就已經明顯好轉,七個月後就全部正常了,這讓我非常非常的高興,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心。飲食的改變確實引來了家人朋友的不解甚至是誤解,家人主要是擔心營養缺乏,朋友則是以信仰來說,但我一直不為所動,慢慢地大家也就不勉強了,甚至從側目以視變為了刮目相看,還在每次聚餐的時候都主動替我周到考慮。

伴隨著素食,就是放生。一開始我所在的北方小城水域非常少,冬天上凍後就更沒辦法了,於是我拜託南方的同學代為放生,內心十分感恩。後來,城市修建了兩個很大的湖,解決了這個問題。可以說,放生已經融入到我的日常生活,每到週末基本上就會去放一次。有的時候會約上親朋同修,但更多的時候則是自己一個人去。看著一條條鮮活的生命經由自己的手而獲得重生,內心喜悅的漣漪層層擴及。我時常會在放生後在湖邊待一會兒,靜靜的品嘗內心那一分柔軟、溫暖和淡淡的喜悅,更多的則是幸遇黃庭禪、幸遇明師的感動。

回想幾年來,素食、放生,再加上養生功課、學習經典的堅持,原來頭整天昏昏沉沉、身子沉懶,現在則是清爽輕盈、有時候好像全身都在呼吸一般。我對自己的內在、對生命的理解也在不斷加深,對「殀壽不二、修身以俟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了更多的體悟,內心的污濁及枷鎖好像在一層層被剝落,外在也比以前顯現出更多的寬和、輕鬆與踏實。

一開始,放生「貪功德」的心念比較重,現在更多的則是純然的為維護那一條條生命去做,也更加明白修行沒有捷徑,就是庸言庸行的在紅塵中去歷練、去捶打。感覺這條路好遙遠,前行的步伐似乎也才剛剛開始,但我深知這個開始中有個變化,那就是「堅定」,堅定的相信當前的路是對的,重要的就是堅定的繼續走下去!再次深深地感恩……

還有個現象就是,原來自己對花草對動物是不喜歡不待見的,突然發現現在時時會起愛憐之情,這是不是也是變化呢?!

本期目錄...

 

《七真史傳》連載之(二十九)

上回說到眾弟子分赴南北修行,各自精進。太古幸得忠言提醒,長真卻被冷言拒絕,雖說修道緣分深淺不一,可各自能否好好把握呢?精彩故事,本期繼續。

這且不表,單說郝太古遊到晉地,見一座石橋有八九洞,橋下根腳,俱是生成的磐石,每到秋天河竭水枯,常有那逃難飢民在橋下歇宿。郝太古見橋下甚是潔淨,正是水枯之時,他便在橋下打坐,起先無人知覺,倒也清靜,後來漸漸有人知曉,遂惹下牽纏。感動了近處居民,見他終日打坐,知是修行之人,故此常與他送些饝饝餅餅,他怎麼喫得許多,剩下的就堆在前面,被那些鴉雀老鷹,你啄一片,我啄一塊,飛在半空,或掉下來,落在水內,或墜於路上,那些小娃子看見,便撿來喫。有時尋踪捕影,來在橋下,到太古面前玩耍,見他坐著不動,猶如泥塑木雕一般。那些小兒來耍熟了,就把他當菩薩要蓋廟。便撿了些石頭瓦塊在兩邊,砌起做牆,又折些樹枝架在上面為樑,扯了些草蓋著。每日在家中喫了飯,便邀約一路到橋底下來,向著郝太古磕頭作揖,嘻笑喧嘩,鬧個不休。郝太古是有涵養的人,並不在意,任他們翻騰吵鬧打跳,總不理睬,這也算得鬧中取靜,不為無益。

一日前村辦「觀音蓮臺會」,那些小娃子看會去了,甚是清靜。郝太古見一人在橋下磨磚,磨一會,又拿起向臉上照一照,照一照又磨,磨一磨又照,如此數十次,把一塊磚磨消化了,又取二塊來磨。郝太古見他磨了半日,以為把磚磨個甚麼器皿,今見他將磚磨成泥漿,毫無所用,又欲磨二塊,恐他白用工夫,有心指撥於他,遂問那磨磚人曰:「你磨這磚,意欲做個啥器皿乎?」其人答曰:「然也。」郝太古便對他說:「你要做器皿,先必立個目標,或鏟高而削平,或取方而就圓,依乎規矩,方成巧妙。你今不取法則,胡亂磨怎得成功,我且問你到底磨個啥器皿?」其人答曰:「我想將磚磨光亮,做個鏡子,早晚照一照面容。」郝太古聞言大笑:「磚乃瓦泥,非銅非鐵,焉能磨得光亮,豈不白費了工夫?」那人大笑曰:「依你這樣講話,我這磚磨不成鏡,你那坐又焉能成仙?你如此枯坐,無異我之磨磚也!」

郝太古聞言,猛吃一驚,慌忙站起身來,趨急上前,意欲請教,那人飄然而去,不得與之言談。郝太古知是異人到此指點枯坐無益,收拾行李,離了晉安橋,望幽燕而去,有詩歎曰:

磨磚枉自用工夫,靜坐孤修氣轉枯

兩下俱為費力事,一言提醒破迷途

不表郝太古北遊,又言長真南行。一日來在隨州之地,天色將晚,並無古廟涼亭,又無招商客旅,見路旁有一座大莊院,房屋甚多,意欲前去借宿,隨便化點齋吃,將走到莊前,只見門內出來一人,像似掌櫃的樣子,原來此人姓顧名足成,號裕豐,昔年也是好道之人,因被那些不學好的道友裝神仙偷哄他錢財,上了好幾回當,所以見不得道士。正是前頭打沙子,嚇怕後頭人。且說顧裕豐見譚長真往莊上來,便高聲喊叫道:「道長不用來,我這裡僧道無緣!」譚長真將他看了一眼,意欲開示於他,不知他受不受開示,且聽下回分解。

欲要別人信服我,須將我事信服人

真師仙逝,四散修行的眾弟子,日日遭遇紅塵考驗,有善意的提醒點化,也有誤解導致的冷遇,弟子們能否憑修道誠心,衝破迷霧,不離大道呢?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傳習錄】 

好消息:

失傳千載的儒脈心學——王陽明《傳習錄》之張慶祥解譯版~~已於近日在臺灣及大陸的視頻公開媒體正式上線。

臺灣《商業週刊》的創辦人金惟純先生說:「前人留下來的經典,不僅僅是要理解,更重要的是能受用,我深深感覺到,只有實修實證的老師,才能帶大家印證經典,讓大家能夠受用。」

張講師透過260集之多,對王陽明《傳習錄》中的核心密意進行全面解說,深入淺出、引經據典、貼近生活,讓現代人都能輕鬆踏入精深的心學領域,找尋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和獲得永恆幸福的方法,更是修真之門徑,想一探中華文化精髓的有緣人,千萬別錯過!

欲購買《傳習錄》全集的台灣同學,請至下方網站唷~http://www.spiritmsk.com/ipl/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7/03/13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31)

2017/03/15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63)

2017/03/17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32)

2017/03/18

黃庭書院

新北市

覓心課程

【靜禪初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7/03/18~03/19(17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重慶:2017/04/08~04/09(07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7/04/15~04/16(14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7/03/24~03/26(24日早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7/03/11~03/12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蘇州:2017/03/25~03/26 三部曲 蘇州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4/08~04/09 三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廣州:2017/04/22~04/23 首部曲 廣州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5/06~05/07 四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