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6.12.2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聰明的頭腦,離不開寧靜的內心

自己的研究生導師常提醒說:邏輯思維不足,不善於思考。這意味著學習生涯中巨大的困境。要如何突破呢?她另闢蹊徑的走了一條與頭腦完全無關的路,卻收穫了意外的驚喜。

二、經典故事連載:《七真史傳》連載(二十六)

長春不顧阻攔追上師傅,一路風餐露宿盡心化緣,可其奉養師傅的一番苦心卻屢遭叱駡。接連的考驗,他能否耐得住?又是何事引得真師心意突變,取消南行訪道即刻返程?

三、厚生集:各暢其生

從想到放生,一直到放生結束,整個過程,都在生生不息的長養中。最終各得其所,各暢其生。這就是放生的魅力。

 


聪明的頭腦,離不開寧靜的內心

作者:張鳳

每次聽講師在回答同學們提問時,彷彿根本沒有思考,答案就立馬出來了。仔細聽,發現邏輯超清晰,引經據典,毫無停頓。而且一個小問題,往往會引出好幾個貼切而又發人省思的例子。每每看到這樣的場景,不免對講師由衷地欽佩。但是,依然會疑惑,為什麼講師反應如此迅速?

近來,一直在愛奇藝看「張慶祥講《傳習錄》」,真是有一種「暢然」的感覺!講師永遠不離主軸,看一集《傳習錄》,能在講師的帶領下內觀好多次。加上最近每日站樁靜坐、運動,正常作息,飲食乾淨並常存善念,自己感覺好似更加清明了,最直接的體現就是腦袋思維更加清晰了。

我的研究生導師以前對我提得最多的是:「需要鍛鍊一下你自己的邏輯思維,要學會去思考,善於提出問題。」我自己也能體會到,每次闡述問題的時候,總是說不清楚。別人越是疑惑,我越是茫然不知所措,結果我著急解釋半天,別人一點也沒有聽懂。這讓我的導師和我都挺苦惱的,因為很多時候他都不知道我要說的重點在哪裡。但是最近我感覺與導師談話好像輕鬆了很多。導師反問的次數少了,疑惑的表情也不怎麼見了。雖然他從來沒有當面跟我說過我的變化,但是我自己可以明顯感覺到。以前糊糊的腦袋,現在彷彿)清明了很多。有時候感覺頭很沉的時候,去靜坐一會兒,立馬清朗起來。想起問題來,感覺可以考慮的範圍更廣了。

第一次學校會議報告,我戰戰兢兢地站上臺去呈現自己的PPT。我戰戰兢兢是因為我們的大導師是一位要求比較高的人,我很害怕自己出錯。上去之前,我做了幾次寬兩秒;站在臺上,很著急想去解釋的時候,看著那股要把自己帶走的氣血,變得能慢下來,不疾不徐。整個過程下來,我竟然自己內心是很寧靜的。老師們提出問題的時候,很多也可以在腦中立刻呈現出答案。我的這種輕鬆,贏得了大導師「講得還是不錯的」的評價。

回憶自己以前的情況,最根本的原因還是自己心中的那份著急,讓本來知道的東西也一下被糊住,完全被氣血奴役,最終只有被乖乖地被帶跑,只剩下懊惱和難過。而隨著練習內觀,我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自己身體內發生的情況,留一份覺知,不助長也不排斥。心中多了一份自由,腦子就好使了。

我想,講師就是那種內心通透光明而又寧靜的人吧,所以他回答任何問題,永遠都是句句珠璣。

研究生生活很忙碌,但是我卻可以很輕鬆。大學四年,我都不曾好好看過天空,近來卻發現了諸多美好:看著一隻隻鳥兒自由自在地飛過,不知為何心中樂開了花;以前不願面對的人和事,近來卻當做禮物一般感恩……

心法練習是一種習慣,我很喜歡這種習慣,希望它可以伴我一生。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有這樣的機會,養成這個好習慣。

本期目錄...

 

《七真史傳》連載之(二十六)

上回說到先生講道屢遭長春打攪,一怒之下赴江南訪道,長春不顧攔阻追上先生。這一路下來他又幹了什麼錯事,惹得真師叱呵他「貪生怕死,棄真求假」?真師獨獨對他甚為嚴厲,到底哪般緣由?精彩故事,本期繼續。

第十四回

試凡心屢施叱責,順師意常秉皈依

去惡猶如解亂絲,靈心自有解開時

若教錯用些兒力,萬劫千生莫了期

話說馬丹陽叫邱長春轉來言曰:「先生與眾師兄皆改換道裝,方可遠遊,你這個樣子,仍是俗家打扮,如何去得?我有衲衣道帽,你可穿戴起來,便可去也!」邱長春聞言大喜,即時穿上納衣,戴了道帽,又將馬丹陽的蒲團便鏟岩瓢一齊拿上來趕先生。走了一會,遙見譚、郝等隨著先生緩步而行,長春見鄉間有人吃早飯,他暗想:我們都走得早,未曾用飯,不如我去化些齋飯,供養師傅。從未化過緣,又不知怎樣化法,只好強硬著頭皮,站在人家門口,將岩瓢拿在手中,卻怪黃犬一吠,就有人出來一望,轉身進去,滿滿的掇了一碗粟米飯來,傾在他岩瓢內,長春歡天喜地,又化了兩家,瓢已裝滿,雙手捧著來趕先生。

且說重陽先生走了多時,到一大樹下緩息,問劉、郝等「可曾帶得有盤費嗎?」劉長生答曰:「因先生走得太急,我等一時忙追,未曾向馬師兄討得盤纏。」先生曰:「既未曾帶盤費,各自化飯吃去罷,我在此等候。」四人聞言,各拿岩瓢化齋去了。

重陽先生獨坐樹下,忽見邱長春捧一瓢飯來,言:供養先生。重陽先生怒曰:「誰教你來擾我,我受不起你這供養!」長春再三啟請,先生全然不理。不一會劉、郝等各化得些齋飯來請先生用,先生將劉長生所化之齋吃了一些,便不用了。他們俱已食訖,同齊起身,行了十餘里,天色將晚,見路旁有座冷廟即進廟去。打掃潔淨,鋪下蒲團,打坐一夜。

次日師徒六人,又往前行。邱長春在後邊沿路化齋,遇著一家善人叫他吃飯,長春曰:「我有師傅在前面,他老人家未吃,我焉敢受用?」那家善人曰:「這也無妨,你且去吃,我與你另收拾些潔淨齋飯,拿你岩瓢裝著端去,供養他也不為遲。」長春見他說得有理,便上席去飽餐一頓,然後下來與善人道謝,果見岩瓢滿盛齋飯,於是雙手捧著,往前趕來,見先生相隔不遠,只叫師傅慢走,弟子送飯來了。重陽先生裝不聽見,只顧前行,長春放大步走來,趕上先生,將飯食奉上。先生將飯食看了一眼說:「此乃一家之食,我無功可受,豈不聞一瓢千家飯,孤身萬里遊乎!」長春聞先生之言,默默無語,轉眼之間,先生往前去了。心想把飯還那善人,一去一來,耽擱路程,想吃了肚腹又飽,無奈何只得捧著岩瓢,隨後而來,端得兩手酸麻,周身流汗,方見眾師兄同先生坐在前面石上用齋,幸喜他們所化飯食甚少,他即將這一瓢飯,與他們奉上。一人吃上一點,才把這飯吃完。是夜又宿古廟,長春心中暗想,我師傅是陝西人,不喜飯食,愛吃饝面,我明日去化幾饝來供養於他。

是夜主意打定,到了次日,果然化得幾個白麵蒸饝來敬先生。重陽先生怒曰:「我原說不吃你的,你苦苦擾我,卻是為何?」說罷,將岩瓢奪過,往地下一摔,險些把岩瓢摔破,那幾個蒸饝滾在坎下,邱長春忙將岩瓢拾起,把蒸饝撿入瓢內,看先生已走遠了,他即隨後趕去。諸位你道重陽先生為何這般淩辱長春?因他是幼年學道,不比劉、郝、王、譚、是化了氣質的人,若不深加琢磨,焉能使其成器?是故藉此磨他慧性,誰知長春根基深厚,屢受叱責,並無一點怨恨之心。

王重陽先生師徒幾人,走了兩月有餘,正逢天氣寒冷,他們在鄉間,化得有幾捆柴草,是夜雨雪,十分嚴寒,他們取了一些柴草來燃燒烤火。重陽先生一見心中作惱,走來將那幾捆柴草,一齊拋入火內,霎時燒的烈焰騰騰,火星亂飛。重陽先生拿著便鏟,將柴草按了幾下,火焰頓滅,濃煙亂冒,熏得他們走頭無路,廟宇又窄小,風又往內吹,邱、劉等被熏不過,只得出山門避一避煙,一個個揉眉擦眼,都說:「好煙人!好煙人!」先生見他們出去,即將山門關閉了,把蒲團移於門下抵門而坐。他們在外站了一會,到不煙了,卻又寒冷起來,轉過身推門,那裡推得動,又不敢喊叫,都在廊簷下坐著,忽一陣雪風吹來,冷得他們幾個戰戰慄慄。劉長生說:「先生傳得有火工,我們大家何不做一做,以消嚴寒。」

不將假意遣開去,焉得真心悟道來

邱長春借了衲衣岩瓢追上先生,雖盡心化緣奉養,卻日日遭到斥責。好心要柴取暖,卻被罵為離經叛道,險被杖責一百。這日先生突然南遊興盡,決意返程。而因先生歸來重返馬家莊那些弟子,或將面臨被遣散的結局。預知後事如何,且待下期分享。

本期目錄...

 


各暢其生

作者:趙瑞梅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傳習錄】 

好消息:

失傳千載的儒脈心學——王陽明《傳習錄》之張慶祥解譯版~~已於近日在臺灣及大陸的視頻公開媒體正式上線。

臺灣《商業週刊》的創辦人金惟純先生說:「前人留下來的經典,不僅僅是要理解,更重要的是能受用,我深深感覺到,只有實修實證的老師,才能帶大家印證經典,讓大家能夠受用。」

張講師透過260集之多,對王陽明《傳習錄》中的核心密意進行全面解說,深入淺出、引經據典、貼近生活,讓現代人都能輕鬆踏入精深的心學領域,找尋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和獲得永恆幸福的方法,更是修真之門徑,想一探中華文化精髓的有緣人,千萬別錯過!

欲購買《傳習錄》全集的台灣同學,請至下方網站唷~http://www.spiritmsk.com/ipl/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6/12/21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51)

2016/12/23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08)

2016/12/26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09)

2016/12/28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52)

【靜禪初階研修班】

北京:2017/01/01~01/02(31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6/12/23~12/25 報名表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7/02/11~02/12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2/25~02/26 六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3/11~03/12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4/08~04/09 三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