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6.11.2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救命的禪修課

自己聽聽電臺節目,就開始按圖索驥的練習解脫的心法,卻因不得要領越練越偏,反生不少煩惱。求助中,終於走進了禪修班。方才真相大白!課後正確的練習,會給她質疑擔心的丈夫和淘氣的女兒,帶來轉變嗎?

二、問答集錦:做義工又很怕被利用,該怎麼辦?

公益、志工、義工該怎麼理解?公益是有了身分、地位和金錢的高端人群才該做的嗎?我若積極投入,善心會不會被利用了呢?覺者的答案,讓人心明眼亮。

三、小樹苗:放手·用心!

為什麼小樹苗短短兩天的教育,會讓孩子有那麼大的轉變?簡短幾個字答案,觸動了她本與孩子失聯的內心,徹底改變了她教育孩子的視角。當我們一個小小的轉變,孩子竟然帶給我們那麼大的驚喜。

 


救命的禪修課

作者:翁婷婷

參加十月的蘇州課程的學員中,估計我是讓我的小隊輔最揪心的學員。因為都臨要坐火車出發時,一向對我包容、關心、愛護的先生在網上隨便找了一個負面的證據,突然對我冷言冷語,要阻止我參加課程。我跟他平靜地解釋,安排好家裡的事情,讓他相信我此去是不會上當受騙的,最終他對我的抵抗也少了,只是他還是保留他的意見,並說讓我照顧好自己。於是我就這樣心裡帶著忐忑坐上火車,經過16個小時到達了蘇州——我盼望了幾乎半年的立志求道的地方。

在正式參加課程以前,我聽張講師在喜馬拉雅的「幸福內心禪」快半年了,我覺得講師講得太好了。開始,我聽到講師講了那「寬兩秒」的四步驟,幾分鐘就背了下來,覺得沒必要再去上什麼課程了。而且這半年來,我的生活的確有一些改善,負面情緒少了很多,但不知為什麼對於大的情緒和一些頑固的習氣,我絲毫也沒有進步,所以我就動了一點向外求的念頭。因為總聽講師說要學經典,就在網上找了一些傳統文化的講座聽。眼下最流行的是學習《弟子規》,我覺得也很好,於是自己琢磨在生活中落實,學了兩個月《弟子規》,我覺得這是我終生要做的,雖然我盡力去做,可是不知為什麼裡面的很多內容我做不來。同時也發現了很多問題,特別是當我教育我家三歲半的女兒「父母呼,應勿緩」時,淘氣的她有一半的時間不願意做。每次她一不聽我的話,我就把這句話搬出來,結果天天跟「熊孩子」鬥牛,這經常讓我黃庭的氣血失控。

另外,我先生在家裡也是一位甩手掌櫃,除了上班掙錢,他幾乎啥也不管。每次在他這裡遇到「挑戰」,我就想起《弟子規》裡的兄(夫)道友弟(妻)道恭這句話,於是我每天努力對他表達尊敬:他辛苦上班,家裡的家務活兒我應全包了,但是我心裡堆積了許多埋怨:為什麼他卻對我這麼不敬……於是急了我就會對他吼幾嗓子,希望他能幫我,不要一下班就玩手機。為此我傷心不已,急求解脫之道。

於是,我跟因聽《幸福內心禪》結緣認識的的黃庭禪志工打電話諮詢:「為什麼寬兩秒不管用?我自己是哪裡出了問題?」她在電話那頭簡單幫我分析了我的問題,並讓我再重聽講師的「幸福內心禪前幾集」,還推薦我參加黃庭禪的靜禪初階研修班。這時我已經陷入一些經典字句的條框中,精神被束縛得不能動彈,能參加初階研修班,彷彿找到一棵救命藥。

蘇州黃庭禪靜禪初階研修班二日課程,我來了!

兩天的時間裡,我放下一切,懷著一顆虔誠的心,用心地聽講師、助教隊輔還有同修的每一句話,同時我也在反思以前在家裡自學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我明白了講師說的黃庭禪是個練習題的真正意義。在課堂裡,我明白了「寬兩秒」四步驟雖說很簡單,但是完整地做到真的不容易,以前我的動作流程都非常不規範,所以結果當然也差之萬里了。另外助教也指出我的癥結所在,他說我把經典學得太死了,根本沒有權變,而且經典是要求自己做到,我老公對我學習黃庭禪的反對,只能說明是我的問題……一席話我聽得心驚膽戰,臉紅心跳,這次我真的承認是我自己錯了。

回到家裡以後,我每天都落實講師佈置的「寬兩秒」的著陸功課。剛回到家兩天,先生看我上課回來毫髮無損,而且人精神狀態更好了,做事情也更積極了,對他的態度也沒什麼問題,就對我此次參加黃庭禪課程的事情「既往不咎」了,並說我愛學習啥就學習啥。我對我先生在生活上也更好了,因此家裡更和睦了。

因為工作壓力大,以前我上班總帶有一點「上墳」的心情,現在有這種情緒來了,便高興地用「寬兩秒」,感覺原來上班也能很自在。對孩子的教育上,我知道自己以身作則更重要,所以就從自己身上改變落實。現在我家女兒,每天不停地跟我說她最愛媽媽了,而且我讓她去做什麼事情,她奇蹟般地都會聽話去做,她真會養我的心。我自己也感覺每天吃得好睡得香,精力旺,感覺自己整個人真的是走在幸福的大道上了。

感恩張講師傳給我們的黃庭禪心法!

感謝所有的黃庭禪同修,我會堅定不移地走在這條通往幸福的正道上。

本期目錄...

 

做義工又很怕被利用,該怎麼辦?

學生問:老師好,您對公益、志工、義工是怎麼理解的呢?我也參加了一些課程並在做家長義工。可時間久了,會受到別人的質疑。有人說:「別人利用了你的善良或還是有利益所圖」,我自己也會因此困惑,還有人說:「應有了身分、地位和金錢後再做公益」,求您解惑。

張講師答:你好,倒也不必一定要用上「志工」、「義工」等名詞,做好事也不一定要加入什麼團體。在日常生活中在在處處都存著為人好的心,處處給予人方便,那就是在做公益了,那就是最好的志工了,那就是最有意義的事情了。可你又生怕到別的團體裡被利用,那就不要加入團體,而是自己做,這樣會被誰利用呢?

既然是秉持做服務的態度,服務是沒有所謂被利用的。總而言之,把你的精力用在對人有益的地方,哪裡有什麼被人利用呢?縱使有些團體因為你得到了某些利益,這也不能叫做被利用,因為對團體、對社會都是好事。如果你不斷地怕被利用,難免也有很多自私自利的情結在裡面了。一個肯付出的人,哪裡怕被利用,他會覺得最好是我有價值可讓別人利用!只怕你把你的價值用在錯誤的地方了。如果你把你的價值用在對的地方,明明白白是對人有益的,對社會團體有益的,對國家是有益的,被利用就被利用,有什麼不好嗎?

等到有錢後再做公益的話,恐怕很多人一輩子也不一定有這個機會啊。但是每天在家裡讓你的家人更安心,在公司,讓每個人看到你更喜悅,更快樂,更有骨氣,更有品格,你就是天天都在做志工了。這跟錢何干呢?

本期目錄...

 


放手•用心!

作者:林晟

小樹苗課程結束後,輔導長總結時讓大家思考:為什麼小樹苗課程短短兩天的教育,會讓那麼多的孩子有那麼大的轉變?

是啊,為什麼呢?我從沒想過這個問題,我自己是因為學習了黃庭禪,知道小樹苗課程非常好,所以想讓孩子早早來接觸,卻從來沒思考過小樹苗教育的關鍵點是什麼。

這時,有一位志工回答說:小樹苗課程的教育,關鍵在於「放手和用心」。

「放手!用心!」哇,的確是這個!這也是在課前志工培訓時和課程中,一次次被提醒的點。這與我們自身成長所受的教育,以及現在對孩子的教育,都是完全不同的。我們一直在用「控制!不放心!不相信!孩子,你一定要按照我認為好的去做才行!」嘩,真的好累啊,這些字,單單是看在眼裡都覺得累,家長累,孩子更累。

為什麼我會不相信孩子能做好呢?我想,很多時候,我的心和孩子的心是失聯的。因為生活太浮躁了,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根本沒時間、沒精力去感受孩子。

這次小樹苗的課前培訓,輔導長引導我們練習「將心比心」,去感受別人的心情。當一次次練習,感受,我的心真的開了,柔軟了。我帶著這樣的體驗進入課堂,看到的不是一個個貼滿標籤的、好的孩子或不好的孩子哦,而是一個個活潑的、充滿生命力的孩子。他們沒有太大的不同,都非常善良,都非常需要大家的關愛。

我坐在小隊隊伍的後面,看著他們,心中不時地升起感恩:感謝老天爺讓我有緣分陪在這麼多的孩子身邊,和他們一起接受正道的教育,一起成為更好的人。

的確,這個時候,我心裡沒有了強烈的分別心,不會有「我是小隊老師,我要對小隊負責,他們沒做好,就是我沒做好」的心念。所以我不會時不時地去干擾他們,當然,有時還是會忍不住干涉。還好,有其他志工老師會過來提醒。每當被提醒的時候,我內心都會很慚愧,不過不會一直浸在這個慚愧的情緒中。當我練習對內在的氣「敬」時,可以比平時更快地從情緒中出來。

有一個孩子照顧老師吃飯的環節,給了我非常非常大的觸動,讓我感受到:當完全信任孩子時,他們內在的善和柔的能量是那麼的大,那麼的溫暖。給我餵飯的是四個男孩子,一個是12歲的大哥哥,三個是七八歲的小弟弟。從我蒙起眼的那一刻起,我就被完完全全地保護和關愛著,他們把我圍在中心,小心地攙扶著我,耐心地在鞋堆裡找出我的鞋子,小心地幫我穿上;一步一步地領我慢慢地下樓梯,差點就要幫我走路了。當我貪玩,在洗手時把水濺到他們身上時,他們關心的是我有沒有被弄濕;當我耍脾氣,不吃飯,任性地要求要講故事,要聽唱歌,要這個,要那個時,他們一邊在感歎這個「小寶寶」怎麼這麼難搞,一邊卻想盡辦法,哄我吃飽,讓我吃好。雖然,在活動結束之後,有孩子感歎說:「老師啊,你怎麼那麼任性,剛才我都急的差點要跳樓了。」但在整個過程中,我感受到的都是全然的包容和濃濃的關愛,沒有一點嫌棄和不耐煩……這樣的耐心,在我對待自己的孩子時,都不能全然做到,他們卻做到了!對啊,不要因為自己做不到,就不相信孩子能做到,事實證明:他們能做到!

相信孩子,堅信他們能做好。放手,他們真的能做得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好。

這個感觸讓我很震撼,讓我看到我在整個家庭教育中,把自己放得太高了,太不相信自己不能掌控的東西了,把孩子拘逼在一個很小很小的「安全空間」裡,很苦很累。

我要打破這個局限才行,相信他,相信生命的本真,我在生活中落實。

感恩張校長!

感恩小樹苗營隊,這是真正能改變人生根基的地方!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傳習錄】 

好消息:

失傳千載的儒脈心學——王陽明《傳習錄》之張慶祥解譯版~~已於近日在臺灣及大陸的視頻公開媒體正式上線。

臺灣《商業週刊》的創辦人金惟純先生說:「前人留下來的經典,不僅僅是要理解,更重要的是能受用,我深深感覺到,只有實修實證的老師,才能帶大家印證經典,讓大家能夠受用。」

張講師透過260集之多,對王陽明《傳習錄》中的核心密意進行全面解說,深入淺出、引經據典、貼近生活,讓現代人都能輕鬆踏入精深的心學領域,找尋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和獲得永恆幸福的方法,更是修真之門徑,想一探中華文化精髓的有緣人,千萬別錯過!

欲購買《傳習錄》全集的台灣同學,請至下方網站唷~http://www.spiritmsk.com/ipl/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6/12/12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05)

2016/12/14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50)

2016/12/16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06)

2016/12/17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三部曲)

2016/12/19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07)

【靜禪初階研修班】

江陰:2016/12/17~12/18(16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北京:2017/01/01~01/02(31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6/12/23~12/25 報名表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6/12/17~12/18 三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北京:2016/12/17~12/18 五部曲 北京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2/11~02/12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2/25~02/26 六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3/11~03/12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4/08~04/09 三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