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6.11.2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自古聖賢一條心(上)

《傳習錄》中凝萃著失傳近兩千年的中華道統心法,今天在覺者的慧語中,一點點出土重光。那拍案而起的衝動,那醍醐灌頂的震盪,那全身淤塞的經絡被豁然疏通的感覺,將會把你我帶入怎樣不同的人生境界?

二、問答集錦:儒家如何用入世的方式來詮釋出世?

孔子最擅長把出世之道隱藏在入世裡面,細讀儒家經典,每每被打動到的那些聖賢德性,如果沒有出世的心法蘊含其中,又為何世人看得懂,做不來呢?這其中差別就在能否用出世的心來行入世的道。儒家的入世法與佛家的出世心,實則異曲同工。

三、厚生集:放生——救贖存心

偶遇釣魚者,動了惻隱心買魚放生,可魚卻是有可能再被釣上來售賣,這放生還有意義嗎?放生的意義為何?存心該如何把握呢?

 


自古聖賢一條心(上)

——看《張慶祥講傳習錄》有感

作者:曹瓊

這段時間跟著愛奇藝視頻網站播放的張慶祥講《傳習錄》視頻,一集一集地學習王陽明的《傳習錄》,過程中每每都有拍案而起的衝動、醍醐灌頂的震盪,就好像全身淤塞的經絡被豁然疏通的感覺。幾年來誦讀《四書》淤積的諸多盲點,一一被張講師要言不煩又生動活潑的語言化開,張講師解讀《傳習錄》之精彩,借用徐愛的話來形容是再貼切不過了,真是「若水之寒,若火之熱,斷斷乎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者也」。

什麼是「朱子的格物」,什麼是「陽明子的格物」,什麼是「去人欲,存天理」,什麼是「致良知」,什麼是「知行合一」,什麼是「博文約禮」,什麼是「心外無理」,什麼是「修心三層次」,從堯舜到孔子到孟子到陽明子,自古聖賢一條心,儒脈的心法,那麼清晰明白地被寫在陽明先生的書裡,若非張講師竭力傳播此書,我恐怕一生都會錯失交臂。此時慶幸自己有福能手捧陽明子的《傳習錄》,耳聞張講師的心法慧語,幸遇失傳千年之久的中華道統又能出土重光,真是百感交集,正好借用孟子的話來喟然長歎:「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下面我略舉幾例,一窺堂奧之妙。

【侍坐】到底講什麼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的上海高中語文教材第6冊有《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一文,我在25年的語文課堂上教了很多遍,每次教都卡在「孔子為何感歎『赤也為之小,孰能為之大』」「孔子為何贊同曾點之志」兩個問題上。我翻遍所有的教參都找不到一個令我信服的答案,只得用「曾點描述的就是孔子的大同理想」教參資料上的觀點籠而統之地應付學生。

那天晚上播放張講師解讀《傳習錄》視頻第27 集《孔夫子的心願》,短短的15分鐘,酣暢的語言如電流般擊過我的全身,頭頂到腳趾都是細細麻麻的,大概只有我的同行——高中語文老師才能體會得到我當時的驚喜。

陽明子的學生陸澄提問:「孔門言志,由、求任政事。公西赤任禮樂。多少實用?及曾皙說來,卻似耍的事。聖人卻許他,是意何如?」

看看陽明子篤定的回答:「三子是有意必。有意必,便偏著一邊。能此未必能彼。曾點這意思卻無意必。便是『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無入而不自得矣』。三子所謂『汝器也』。曾點便有不器意。然三子之才,各卓然成章。非若世之空言無實者。故夫子亦皆許之。」

再看講師鞭辟入裡的解讀:

「三子是有意必」,「意」是揣測,事情根本還沒看到全憑揣測就要來推斷,「必」是一定要如何如何,凡事絕對化,沒有一個開闊的胸襟來接納各種的可能性。三子認為我一身才能就是要拿出來用,一定要當國君,一定要當宰相,都不是簡單的人物,所以三子有「意必」之病。曾點講的這麼平常,儘管滿身才氣但一副無可無不可的樣子,如果兵荒馬亂時運需要就出來為民謀福,如果天下太平,開心地把寶劍埋在匣中不拔出來,不論身處在什麼樣的境地裡,都是去人欲存天理,依著公心對天下,無入而不自得,所以無「意必」之病。孔夫子到底是贊成器還是不器?那三子就是瑚璉一樣被用的器,也不錯,夫子也有贊許。但曾點有更高的境界,君子不器,就是不墮落在一個器具裡,不認為自己多有才氣,不認為才氣一定得用出來,才氣不是重點,聞道才是重點, 一個君子不搏名不搏利不搏高官厚祿,素其位而行,曾點說出了孔夫子的內心願望。

我恍然有所悟,原來聖賢們更強調的是做事的彈性、心的開闊、性的自在,反求諸己,自己習染三子意必之病久矣,感恩講師清楚點出「意必」和「無意必」的區別,素其位而行的不器之道,露鋒與藏鋒拿捏的節度,要在以後的人情事變中好好磨礪。  

我在教學上如鯁在喉的兩個問題早已在講師的解讀下迎刃而解,多麼想把這麼好的視頻推薦給我的同行們去學習,但願每個傳承中華文化的語文老師也能有幸體驗到茅塞頓開的驚喜,也能在應試教育的密罐外挪出一點時間,聽聽張講師解讀的千載失傳的儒脈心學——王陽明《傳習錄》,一起把儒學傳承之擔扛在肩上!

(未完待續)

本期目錄...

 

儒家如何用入世的方式來詮釋出世?

學生問:請問講師,佛家講出世法,儒家講入世法,而又說三教原為一家,所說的都是同一個法,請問這是怎麼回事呢?

張講師答:「世」這個字是「煩惱塵勞」的意思。出世法三個字,簡單的說就是教人出離世間煩惱塵勞的法門。更深一層也可以說是教人出離凡塵修成正果的辦法。

人們常常誤會儒家只是入世法,佛道才講出世法。但誰說孔子沒有講出世的心法呢?誰說孔子沒有教出修行的精髓呢?譬如《易經說卦傳》第一章言:「窮理盡性以至於命」。王陽明說「理即是心」!窮理即是盡心,盡心即是佛家所謂的明心。因此光「窮理盡性以至於命」這一句話,已包括心、性、命三個修行中最重要的原素,已經把修行從入手到了手全講完了,更可以說是把佛家常說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八個字全說完了,誰說孔子不講出世法呢?

佛家常教人去掉執著,而《論語》裡的這段:「子絕四:「勿意、勿必、勿固、勿我。」這不是教人去除我執、放下執著的最簡潔有力的說明嗎?佛家教人要明心,而《大學》教人要誠意、正心,豈不是恰是異曲同工之妙了嗎?只要好好的把儒家經典讀過一遍,諸如此類的例子,那真是舉不勝舉呀!

然而孔子最擅長的,便是把出世之道隱藏在入世裡面,譬如講「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能夠如此的安貧知足,不慕榮華,沒有不染一塵的出世心思,能做得到嗎?譬如孔子在陳蔡絕糧七日等等危困的逆境,師徒們的內心,如果沒有處變不驚的定靜的心法,哪裡還能夠守得住他的氣節呢!

所以入世要做個光明磊落的君子,必須先要有能出世的胸襟,因為能夠有出世的心,為官才能夠光明磊落、兩袖清風,你如果沒有能夠出離世間誘惑的心,一為官便成個貪官污吏了!

所以,入世顯然比出世難啊!再說很多人講出世,把它講得空空如也,講得與生活完全脫節,不切實際,與其墮入這樣的頑空,那還不如在入世中踏實地學習呢!因此孔子教我們如何與人應對得宜,如何孝順父母,如何對國家盡忠,如何對朋友守信等實在而有用的學問。這才是有用的學問,不然學出世之道要幹嘛?還不就是為了入世時能做個君子嗎!因此,孔子的每一條入世、治世之道,都必兼著出世的基礎,而佛家對出世講得多,較少談到入世、治世之道。然而兩者苦心渡世的用心則是一致的。

本期目錄...

 


放生——救贖存心

作者:劉瑩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傳習錄】 

好消息:

失傳千載的儒脈心學——王陽明《傳習錄》之張慶祥解譯版~~已於近日在臺灣及大陸的視頻公開媒體正式上線。

臺灣《商業週刊》的創辦人金惟純先生說:「前人留下來的經典,不僅僅是要理解,更重要的是能受用,我深深感覺到,只有實修實證的老師,才能帶大家印證經典,讓大家能夠受用。」

張講師透過260集之多,對王陽明《傳習錄》中的核心密意進行全面解說,深入淺出、引經據典、貼近生活,讓現代人都能輕鬆踏入精深的心學領域,找尋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和獲得永恆幸福的方法,更是修真之門徑,想一探中華文化精髓的有緣人,千萬別錯過!

欲購買《傳習錄》全集的台灣同學,請至下方網站唷~http://www.spiritmsk.com/ipl/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6/11/21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199)

2016/11/23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147)

2016/11/25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00)

2016/11/26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2016年度志工基礎培訓課程

2016/11/28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01)

【靜禪初階研修班】

廣州:2016/11/26~11/27(25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江陰:2016/12/17~12/18(16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6/12/23~12/25 報名表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6/12/03~12/04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珠海:2016/12/03~12/04 五部曲珠海小树苗内心成长营报名表

黃庭書院:2016/12/17~12/18 三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北京:2016/12/17~12/18 五部曲 北京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2/11~02/12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