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6.10.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做個「土」志工

別無所求、不拿一分錢還犧牲休息時間來為社會團體做服務,我們稱這些人「志工」。本文作者參加過多次志工,但這次在小樹苗課程的所學所見,卻在她的內心引發了不小的觸動,彷彿是一場心的洗禮。

二、問答集錦:如何轉逆境為順境?

今生或前世欠人的債,造下因緣果報,導致生命中逆境重重,這些業債都是因欠人、損人、佔別人便宜而造下的,解除業障,改變命運的方式,唯有一條路!

三、小樹苗:小事情,大引導

愛與敬,對孩子來說,意涵抽象而高遠。在課堂中,為了將這些種子種進孩子心裡,老師們頗費苦心。回到家,家長就開始了接棒教育,藉著日常小事情,成功的讓孩子心裡的小種子發出了小嫩芽。

 


做個「土」志工

作者:李國草

小樹苗課程已經結束三天了,但留在自身中的那份踏實與篤定卻絲毫沒有減少。

以前做志工,目的都很明確:還累世冤愆的債!還自認為這樣的理由坦蕩磊落,這次在志工培訓的時候,看了講師錄製的視頻,才真正明白做志工應該有的心態。「厚德載物」,誠如講師所言,腳下的土永遠謙卑,卻又總生養萬物,「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自不必提,就算我們倒給土地最髒的垃圾,它也能轉變為最營養的肥料來回饋給我們。做志工,就要有如土般的心態。而志工的「志」——上面一橫長,下面一橫短,意喻著為公的心要大,為私的心要小。身為志工,就該把自己放低,事事以團體為重,去服務眾生。仔細體會黃庭的氣血變化,以前當志工,由於心態沒有擺正,還是以小我為重,氣還是縮縮的,而真的當以「團體為重,服務眾生」為指引時,內心的氣機是柔軟而開闊的。「志壹則動氣」,志持得好才能養出滿腔正氣,這真是給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

學黃庭禪已經五六年,自覺與以前相比要柔軟一些。可是出來看到其他志工那份為了小樹苗的存心,謙卑踏實的付出和服務,真的讓自己很受震撼,深感自己進步空間之大。看到授課志工老師總是能很好地把握住時,對小樹苗們循循善誘;看到總務志工忙而不亂,有條不紊地協調各方面的工作;看到廚房志工每時每刻都是在開心踏實地為大家忙碌著,看到小隊老師們彼此的協助與補位,讓帶領的小組變得很有凝聚力;看到一群年輕的大學生志工們的活力和柔軟……「三人行,必有我師」同修們的精進和「施展長才,默默無言」,在那一刻,自己真的謙卑下來了。「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要好好踏實努力啊。

這次作為小隊老師,和孩子們待在一起也收穫頗豐。組裡的孩子們各有特點:禹萱穩重懂事,修辭文靜害羞,元培踏實、盛熠則略顯沉默,而明賀、澤翔就超級好動……,剛開始總是怕孩子們出現問題,所以緊張兮兮的,很耗氣。經過輔導長的提醒,才知道孩子們出現問題的時候,是最好的教育時機出現的時候。將注意力放在孩子們身上,觀察他們的言行是否符合「恭敬、感恩、大小先後、改過、心中有他人」這五顆心,適時的)給以引導,才認識到說原來「撥亂反正」是這麼的平實啊。

本組的孩子們也給了我很多驚喜,吳悠是10歲的男孩,為了上課一人獨自坐飛機來到北京,課程結束還要獨自飛回,真的讓人憐惜又敬佩,開始發現他比較沉默和拘謹,但闖關活動中我發現他也在一邊幫忙,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飯後也幫收拾餐桌,就立刻肯定他的行為,並帶他去輔導長那裡申請「心中有他人」的卡片,在這個過程中我感覺到吳悠的心在一點點的打開。

明賀課堂上有些坐不住,但餐桌上主動幫老師夾菜,收拾餐桌,遇到自己不喜歡的食物,又不想浪費,還會勉強吃下,而且不愛爭執,遇到事情會主動退讓,和為貴的品質在他身上是很明顯的。

澤翔第一天上課跟本坐不住,但第二天明顯就好很多,課間休息時主動幫助收拾玩具,而且沒有什麼得失心;

而最讓我感動的要數禹萱,這個10歲的小女生每次集合都看見她在關注組裡其他小朋友是否到齊,喊起立就能看見她在前面站得筆直,課堂中積極舉手回答問題,課間休息跟朋友們玩成一片,闖第一關就獲得了「大小先後」之心,真正讓人感覺到她的踏實穩重。在「我演你猜」的遊戲中,關主說希望各組沒有舉過手的小朋友來回答,她馬上回過頭來摸修辭的頭髮,又拉吳悠的手,想讓他們舉手回答,看到兩位小朋友不理她,小姑娘臉都紅了,但還是想拉他們舉手,對同學的真誠全寫在臉上。下課後我帶她到輔導長那裡申請「心中有他人」的卡片,小姑娘也訴說了自己的心聲:「我觀察到他們一直沒有舉過手,是想他們也能舉手回答問題,那樣他們也能變得自信些」。這回答馬上讓我想起「自立立人」這四個字,那份赤子心不能不讓人深深震撼……

教育的育就是「養子使做善也」,小樹苗課程不僅正確引導著孩子們,而且通過他們的改變,影響到他們身邊的更多人向善。這時我才能真正明白講師為何會對小樹苗的志工們說:「你們一直在尋找使命,而不知不覺中這個使命已經降臨到你們身上」,還有什麼能比小樹苗課程更有意義的呢。

每一次當志工都是一次洗禮,正如講師說「因為苦,所以要來;雖然累,但是是值得」。去付出,去承擔,才能有成長,一起來好好當個「土」志工吧。

本期目錄...

 

如何轉逆境為順境?

學員問:以前看了一個公案故事,說如果有人前世結下孽緣,來世再遇見的話,兩人之間會彼此糾纏,互相報復。請問類似這樣的因果報應如何理解?怎麼樣才可以在這一世把逆境變為順境呢?

張講師答:天理昭昭,報應不爽,欠人的總要還,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這輩子沒報完,下輩子再報,這正是天理公平的地方。因此懂得因果業報的人,總是把世間不如意的境遇,看作是一種償債,坦然的接受各種逆境,盡心去做好當下每一件事,這倒也是一種壑達的胸襟。

人們常問如何解開逆境?如何把逆境轉變為順境?你知道如來佛怎麼說嗎,如來佛說:「佛不能勝定業」!連佛都不能勝過定業,即使是佛欠別人的債,也得還到清楚為止,那麼世上還有誰能隨意把你逆境轉為順境呢?因此,與其花那麼多時間研究怎麼轉掉你的定業,怎麼賴掉你所欠的債,不如花點時間研究怎麼還債較為實際。

今世或前世欠人的債,就造下了因緣果報,既然這業債是因欠人、損人、佔別人便宜而造下的,那麼償還債務的方式,唯有依靠去造福人、去幫助人、去寬恕人、去吃虧,才有辦法償還的。唯有靠自己親身去積功累德償還前愆,才能解掉你累世所造下來的業債。而積功累德的方法就是佈施,佈施大略分為財施、法施、無畏施三大類。有錢就出錢去幫助人渡脫困難,去救人性命,便是財施;能講道理去幫人渡脫煩惱,去認清真理,便是法施;不畏艱難流血流汗仗義相助,便是無畏施。

做這三施就是積德,唯有積德能解開你的業債,當無債一身輕時,逆境自然轉為順境矣。只有積德可以真正解開你的逆境,「德」就是生,去放生、去造福人、去吃虧、去忍辱、去做對的事、去說對的話…在庸言庸行裡面積功累德,不投機取巧,踏踏實實去立德,這就是一個正人君子解除業障,轉逆境為順境的唯一辦法。

本期目錄...

 


小事情,大引導

作者:璽瑞媽媽

本周的小樹苗功課落實中,讓璽瑞愛心大氾濫了。他恨不得見誰都想幫助,其中一件事讓我很欣喜。

週三的中午,我們回家後一起下樓,他負責扔垃圾。開了單位門正好趕上物業師傅收垃圾箱的垃圾。其中一個垃圾箱剛剛收拾乾淨。璽瑞說:「媽媽,我們直接放到大垃圾車上吧,這個垃圾箱剛收拾乾淨。」於是,他就將垃圾主動扔到垃圾車上。物業師傅跟他道謝,他馬上回答:「不客氣。」

可是緊接著讓我很不好意思的一幕發生了,璽瑞說:「這好臭啊!」說著捏住了鼻子。我連忙拉著他的手進了單位門。

我問他:「咱們的垃圾是誰收的啊?」

璽瑞說:「外面的師傅。」

我又問:「他們如果不收,咱們會不會每天都聞到臭味?」

他說:「會!」

我說:「垃圾的確很臭,但他們不嫌棄,為咱們清潔環境,你說咱們該怎樣?」

「該感謝。」

「那我們要不要出去謝謝他們?」

璽瑞說:「要!」

於是我們又走出單位門,來到物業師傅跟前,向物業師傅說:「謝謝!」物業師傅看著璽瑞說:「這個小朋友好可愛!」璽瑞很高興。

時間一周周過去,我在家繼續配合小樹苗的功課,用「愛與敬」引導璽瑞,讓他明白:衣著不光鮮,但付出勞動的人們值得尊敬。

璽瑞媽媽的用心記錄,每週雖花不了多少時間,卻記錄下在落實八周功課過程中,孩子內心與行為的美好變化。邀請家長們一起,敞開心扉,睜開發現的眼睛,為孩子留下一段段美好的成長記錄吧。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傳習錄】 

好消息:

失傳千載的儒脈心學——王陽明《傳習錄》之張慶祥解譯版~~已於近日在臺灣及大陸的視頻公開媒體正式上線。

龍場一悟識自心,始明大學真教義;陽明心學集大成,儒脈心法得延續!

中華文化精髓,由堯舜的十六字心法傳承下來,孔子又將其簡化到「格物致知」四個字上面,終於讓有志修心者有個可以下學而上達的入手處。但秦始皇焚書坑儒,使這心法幾至斷絕!之後即隱遁失傳,中途經歷一千多年無人能破,後又被朱熹錯解,誤會更深。直至王陽明出世,經歷重重難關,最後龍場一悟,始明「格物致知」的核心精要。自此逐漸將三教一脈傳承的心法出土重光。中華文化道統心法因此得以表露完整。

陽明先生的生平跌宕起伏,充滿傳奇。他是富有深厚文學底蘊的善戰軍神,也是徹悟三教原本是一家的一代大儒。這部《傳習錄》彙聚王陽明先生心學之精要,更是修真之門徑,無論外對人事還是內練法身,皆是根本。無論入世、治世還是出世,皆得圓滿。從古至今,無數中外文人武將們為之折服。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大陸同學請登錄愛奇藝網站,搜索「傳習錄」或者在手機上下載愛奇藝APP,搜索「傳習錄」,一起來學習、傳播~~

音頻:請上喜馬拉雅APP,搜索「張慶祥 傳習錄」,或直接訪問專輯網址

臺灣同學請登錄https://youtu.be/-eTeAFzVJZ8 觀賞,並記得按「訂閱」,就能定期收到最新影片通知唷!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6/10/12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41)

2016/10/13

中華國學講座

網路

禮記

2016/10/14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188)

2016/10/17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189)

2016/10/19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42)

2016/10/20

中華國學講座

網路

禮記

【靜禪初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6/10/15~10/16(14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長沙:2016/10/29~10/30(28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昆明:2016/11/12~11/13(11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6/11/19~11/20(18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6/12/23~12/25 報名表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6/10/22~10/23 四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珠海:2016/10/22~10/23 首部曲 珠海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6/11/12~11/13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南京:2016/11/19~11/20 首部曲 南京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6/12/03~12/04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珠海:2016/12/03~12/04 五部曲

黃庭書院:2016/12/17~12/18 三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北京:2016/12/17~12/18 五部曲 北京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