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0.12.0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微笑的力量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当她主动给身边人微笑时,收获到了温暖、和谐,长养自己也长养了他人哦。

二、问答集锦:如何培养孩子的敬畏之心?

西方爱的教育是当代父母惯用的,殊不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光有爱没有原则的教育,让孩子充满了傲慢,更少了一份抗挫能力。想要孩子有敬,从小就要立规矩、有底限。

三、禅院轶事:黄庭禅改变了我(上)

初学黄庭禅1年半,家庭气氛已有了大改善,而对于经典依旧感到困惑。所幸讲师开办“格物班”,带同学体悟性理之学,心灵改造工程,才正要开始呢!

四、经典故事:庖丁解牛

一个屠夫不用剁,可以把一头牛轻松分解开,他用了什么方法呢?一起跟随这位神奇的屠夫来一探究竟。

 

微笑的力量

作者:胡素青

宽两秒的第一个着陆功课是“微笑”,一个月过去了,回头看去,已然有了积极的变化。

我每天主动给身边的保洁工和门岗工人一个微笑、一个问候,很快,他们回报我的微笑已经不是僵硬的,而是温暖的,像老朋友似的,没有高低之隔阂。

有一天走到门口时,门岗大哥大声叫了我一声“胡老师”,着实吓了我一跳,但他真心愉悦的问候我能感受到。其后,我和这些工人们见面都会自然微笑,双方都感受到内心的愉悦。

职业学校有不少孩子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我教的是枯燥的财经法规课,所以,这个课对我和学生双方都是一件苦差事。学了黄庭禅后,我开始微笑着看待孩子,积极换位思考,体谅孩子们的水平和现状,用尊重孩子们的心和眼神去关注他们,尤其是不爱学习的孩子。

奇迹在出现,那些孩子不再上课捣乱。他们也许不会爱上这门枯燥的课,但有在尽力跟上,眼神中流露出对老师的亲和。有时,有的孩子会因为我对他某点的赏识满脸感激。

当然,微笑功课并不简单,尤其是对陌生人甚至是有过节的人,但这也是最好的训练机会。我讲几件难忘的事。

有一天,在小区花园晨跑,正好碰见清理垃圾桶的一个小伙子,他的目光总是直直的,有点冷酷,也许是职业给心理带来的结果。他刚把一个垃圾桶掏干净,回头目光就和我对上了,我放慢脚步,放松肩膀,从心里往外给了他一个微笑,很温暖。他的目光立刻柔和了,虽然带着大口罩,但还是感觉到他脸上不那么冷酷了。

期中考试,我被安排和一个同事一起监考。因为之前有过节,所以我们平时基本上不说话。

监考时,我走过去告诉她说我要去后面站会儿桩。站了十分钟后,我巡视了一遍教室,走到她的身边说:“刚刚有点头晕,现在好多了。”

她有点不屑地笑了,说:“是吗?站桩一会儿就好了?”

“是,我要是站20分钟就会出汗的。”

“你如果还想站就站吧,我一个人看着也行。”

于是我又站了一会儿,很快出汗了,人也轻松了些。

我走到她面前给她看我的汗,她很惊讶,于是我告诉她站桩的好处。考试结束后,我们继续留在教室里,我手把手一遍一遍地教她如何站桩,并给她发了站桩的导引音乐,直到她做的差不多了。我微笑地看着她,也看到她的微笑,这微笑是发自内心的,多年的隔阂尴尬就这样烟消云散了。

微笑真好!

本期目录...

 

如何培养孩子的敬畏之心?

作者: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讲师您好!我的孩子3岁上幼儿园开始,就不怕老师,现在上小学,更谈不上对老师有敬意,心中也没有规矩意识,恳请讲师告诉我从哪入手,让孩子有敬。

张讲师答:

我所看过的,沉溺于西式爱的教育的教育方式,多半都会培养出这样的孩子。他们认为不能够打压孩子,认为不能够跟孩子对抗,认为不能体罚,认为讲话不能严厉,认为父母只能够用和颜悦色的方式对待孩子。

然而,教育往往是要因人而异的。例如这个孩子是个怯懦个性的人,这种和颜悦色、循循善诱的方法还可以;但如果这孩子是勇于挑战、刚烈个性的人,那么这样的方式就容易惯出他的任性。反正他知道你们只会爱的教育,你们不可能大声骂人,于是他爱怎么做就怎么做。

这就等于你在用爱的教育,去培养一个越来越张狂的孩子。最后你会发现,他只要张狂,总是能达到他想要的目的。因此对他而言,张狂就可以勒索到一切。

至于“敬”这个字,对他有什么意义呢?对他有什么好处?这个字不是太可笑了吗?这样的小孩不只是在小学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叫敬,等他上了国中、高中之后,内心充满的只剩下“不屑”两字而已。

实际上,小孩子在两三岁的时候,在上幼儿园的时候,他若有傲慢无礼的情况发生时,那时候如果给他一点小小的警告,或小小的体罚,让他尝到一点点的斥责,甚至一点点的痛,他下次就会收敛。那个年纪只要一犯错,就给他一点点的教训,他就会知道收敛,等他知道你的底限之后,就比较好教育了。

现在的小孩从出生到三五岁,中间全是放任,全是爱,全是和颜悦色,没有一点指责,没有一点点体罚。慢慢地,他会发现你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你的唯一办法就是和颜悦色地一直劝他,一直逢迎他,那么他就越来越傲慢,越来越狂。到这种脾气形成强大惯性之后,想要再去震慑他一下,为时已有一点晚了。为什么呢?

因为等他脾气成形后,你的震慑只会让他对你产生了敌意,他甚至会越闹越凶,因为以往这样对付你们都绝对管用,于是形成了恶性的循环。你会发现,他就像太上皇一样,爬到所有长辈的头上,反正他知道你们奈何不了他!今日形成这个状况,小孩并不是没有良知,而是脾气和欲望是会惯坏的,而且食髓知味后只会越演越烈。

我们的孩子,在欲望尚未盖过良知之前,每个孩子都愿意听从父母兄长的指引,这就是敬长的原形。因此“敬”这个字本来是不必教的,每个小孩都是与生俱来就会的。

然而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从电视上学到的,从网络上学到的,从同学身上学到的,到处充满着各式各样的欲望在吸引着他,若没有适当的节制,孩子的良知很快就被欲望给淹没了。

所以对小孩的教育,必须掌握先机,最好是在刚会走路、刚会说话,或大约在三岁四岁之间,要利用小孩发生一个较为离谱行为的机会,借机给予震慑的教育。这对初为父母的人来说当然非常困难,然而古人的教育,往往都是恩威并施,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任何人活在这世上,都不能无所畏惧,一个连长上及父母都无所畏惧的人,自大及目中无人将扭曲他的人生。

所谓恩威并施,就是在震慑的教育之后,马上要抱起他、疼惜他,跟他说刚刚错在哪儿,为什么要处罚你,这样他哭一哭也就认错了,受到疼惜后也就没事了。

以后再犯错,小错就不要打他,说说他就可以了,但大一点的错误要特别找个机会,给他一个震撼教育。几次之后,小孩心里就有个底,知道界限在哪里,也知道大人是爱他的。

像我自己的小孩,从小就不是一个怯懦个性的人,并且处处都可以看到他是一个胆子太大的人。这样特质的小孩,特别不能放任,否则很难再约束他回到正轨里来。

我在他很小的时候,才刚会走路没多久,我就在想,这个小孩子那么天真,但常常看得到他那蛮横的个性,一定要找个时间对他做一点体罚,要打打他的手心,或者是揍一下他的屁股,不然他真的是天不怕地不怕的。

我就准备好了一支“爱的小手”,就是专门打小孩的那种,然后就找了一个机会,那天他犯的过错,确实是有点太野蛮了,我就抓起他的小手,在他手心上打他一掌。他从来没被打过,哭的可厉害了,哭的时候我就数落他哪里不对,哭得稍歇一点我就抱起他,亲爱他一下,疼惜他一下,这样才不失父子有亲!

等他的惊吓稍微缓一下,然后再跟他讲讲道理,几次之后就发现,只要我脸一变,或是口气一变,他就怕了,他就会自动收敛下来,大人讲话也比较听得进去,做事情也比较会顾虑到大人的想法,以后根本就不用到那支“爱的小手”了。

当小孩会听大人的意见,会顾虑大人的想法,会检讨自己的言行是否合矩,这就是敬。敬字是自谦而尊人,不懂得顾虑别人哪来的敬呢。

你有没发现,现在的父母不论怎么变脸,小孩都没在怕你的,这就是因为你在他很小的时候,没有给他上过震撼教育。

我们当然希望小孩每天都能快乐成长,但并不希望小孩变得自私自利,只要能达到他想要的目的,其他什么都不怕。这样的小孩子到小学蛮横无礼,你管不住他,国中你也管不住他,高中更管不住他。父母这样整天包容着他,但你可以包容他一辈子吗?你却没想到,等到有一天他进入了社会,他的蛮横无理将一如以往,于是他不论去到社会的哪个角落,人人都会给他毫不留情的震撼教育。

在家里人人包容着他,在社会里自然有人会比他更凶恶,会毫不留情地教训他。与其到那时候才被别人震撼教育,为什么自己不预先教育呢?与其到那时候才知道要收敛,为什么小时候不早一点教他学习收敛呢?

孩童当然要有快乐的童年,但绝对不是蛮横、不知节制的童年,因此,适当的管教在小孩的成长过程中,绝对不能完全没有的。

这实在是现代教育的迷失,也是每位家长都应该要深思的课题。

本期目录...

 

黄庭禅改变了我(上)

作者:李易霖

与黄庭禅的接触是在一年半前。

年轻时认为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于是熬夜追剧、看小说等等摧残健康的行为,把身体弄得很糟糕!一个感冒就要1至2个月才会好,觉得生不如死!

后来朋友说换医生不如换生活方式,并推荐多运动或学习站桩、拉筋、静坐。于是我上网搜索“静坐”关键词,才第一次看到黄庭禅这门学问!

初期学习黄庭禅时,遇到很多不懂处,学长总是鼓励说:“你就傻傻做,做到一个阶段就会有感觉,自然会豁然开朗。”我就照着所教的站桩、静坐开始实行,经过一段时间后,真的改善了我的身体,筋络气血通了,精气神有养起来了,感冒和一些先前的毛病减少很多,明显感觉到自己好很多!

以前身体不好,常常很烦躁,若工作不顺时,更是会迁怒到老婆、小孩,与家庭和亲子的关系处得很紧张,甚至社会局也来家里关心过。随着课后回家的练习,跟着着陆功课走,我发现生活渐渐往正向在改变,以前看到我就躲远远的三个小孩,现在我们却可以抱抱,也能一起分享彼此近日生活,或讨论学习所遇到的问题看法。你如果问我为什么会变这样?我会说你来学习黄庭禅就知道了!

学习黄庭禅后,也持续参加生活禅,刚开始我还是找不到黄庭的正确位置,在参加了两次进阶班后,隐约有感觉到一些重要的概念,但仍然如瞎子摸象一般!对经典也都看不懂,更遑论应用在自己身上,为此感到有所困惑。

刚好看到讲师要亲自教授“格物班”课程讯息,格物班特色中的第四项:“心物格正后,即便未读过各教经典,皆能融会贯通。”这是我决定报名格物班的最重要因素。

我以为格物班的体验课程只限课堂上,未报名前听过中岭山的行禅,内心是蛮担心和抗拒的,我习惯于办公室朝九晚五的作息,非常抗拒不熟悉的农作。

没想到,来格物班真的是丰富了我的人生,每次上格物班的体验课,都被分配做不一样的工作。每次在分配工作时,内心的人欲就开始涌动了。

每次回去都会腰酸背痛,再去向父母请安时,我都分享这些经历给父母,他们都说:“你活该!自己找罪受,不在家好好待着,一定要去被人修理!”

其实,在第一次的行禅体验时,真的让我差点气喘不过来,内心观察到的全部都是人欲!但自己心是清楚的,上工过程虽然很累,但却是好处多多,精神变好了!

格物班第一次课程主轴:去人欲存天理。上工体验什么是人欲,什么是天理。

我们这组要处理用白桶子施肥事宜,一区要50桶,撒完后想说松了一口气,另一区一样要50桶!稍微休息有些元气,学长要我们一起拔插在田中的铁棒,三、四个人合力也拔不起来,更惨的是我太用力,将力气耗尽了!

当下只能狂喘,此时“人欲”就一直跑出来,被汗水湿透又很紧的衣服,尤其令我快抓狂,心火直冒!在等待学长载新的肥料桶时,讲师刚好来关心行禅状况,看我们站着没事做,问我们两人在做什么?回答已完成一区,现在等桶子过来。看到铁棒,讲师也来尝试,三人也拔不起来,讲师叫学长去拿工具,用杠杆原理将铁棒轻松拔出来,让我见识了讲师的智慧。

讲师指导我们“施肥过程拿桶子倒的姿势和内心的对待方法”,教导我们当在倒桶子的时候,心在最紧时要反向操作,将黄庭敞开看看,不要白白浪费这个练习的机会。我当下还做不来,但内心印象深刻,现在常常想到就尝试练习这“不用力”的法门!

下午在做收草作业时,正好遇到讲师过来召集大家说:“要有志气些,要对自己狠一点,不要顺着习气,在黄庭很紧的当下,更狠一点让它更紧,反向操作,敞开胸膛,如此才有机会格物!

正感觉有些疲惫,看着黄庭气机的紧和燥,就反向操作去实验,那个紧和燥的气血竟没有影响了,敞开胸膛后更是发现,那个原先罣碍的情绪波涛浪潮,不知不觉地退去了!收草作业结束后很有感,有做到该做的事并觉得精神饱满。

现在对境时,只要觉知心情来了(必有事焉时),有感觉就观心体“有无用力”,觉得用力,发现“助”了,提醒自己要立志,不要“忘”了,趁着习气来袭,正面迎着这个时习,好好感受内心气机的变化,把握住每次“格物”的机会!真的很感谢讲师,对境时有此法宝来当落实学问的下脚处。

(未完待续)

本期目录...

 

庖丁解牛

经典引述: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无有入于无间,吾是以知无为之有益。不言之教,无为之益,天下希及之。

——摘自《道德经》至柔章第四十三

故事来源: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倚,砉然响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

文惠君曰:“嘻,善哉!技盍至此乎?”庖丁释刀对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全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导大髋,因其固然。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軱乎!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为之而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文惠君曰:“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

——《南华经》

张讲师讲解:

我们来看《南华经》这一段:

有一个厨房的厨师叫做丁,他是替文惠君工作,在文惠君的御厨里面专门杀牛的。

他在杀牛的时候,牛很大,有时候要用肩膀顶着,有时候要用脚踩着,有时候要用膝盖顶着。刀一划,哗,皮肉分开的声音,再用刀子去切这个肉。

《桑林》是古代的名乐曲,非常巧妙的乐曲,好听的乐曲,跟《经首》也是一样。一个是商朝时候的乐,一个是尧舜时代的乐。现在恐怕失传了,也没得听了,不过,在当时是最好听、最悦耳的、最符合古代大礼的节奏。

庖丁说,他用刀子在划开这些皮的时候那种响声,就好像中了最美妙的乐曲的节度。就好像《桑林》的舞曲一般,好像《经首》舞曲一般,那么样的精美呀!文惠君看完他解牛,他动作的犀利声响,很清脆。

文惠君说:“哦,太好了。怎么样练习可以到达这样?”

庖丁把刀子放下,开始回答:“你问我为什么我的技艺会进步到这样,我告诉你,我不止是技艺,我已经超过技艺进入到道。”

“我一开始学杀牛的时候,看到的是整头的牛,先砍哪里,一开始看这些嘛。三年之后我的注意力只浓缩在一个焦点上。刀子碰到牛的身上,哪边硬哪边软,哪边刀子应该转折,用感觉。”

当感官停止了,眼睛停止了,耳朵停止了,那他用什么呢?用感觉。

“杀牛的时候也是有决窍的,决窍就是依乎它的经络,它的骨骼的天理。刀子进入大大的骨头的缝,进入到有的地方空处是很大的,刀子进去游刃有余的。

按照牛天然的纹理该转弯就转弯,该直接就直接,不跟骨头有任何的抵抗,不用蛮力的。经络跟骨肉非常繁杂的地方,纠结的地方,都难不倒我,那大的骨头缝,哪能难倒我呢?”

刀子一接触到肉的时候,哪边有经络纠结,他顺着纹理在走的。他的意思就是说连那个经络他有没有跟它抵抗啊?不抵抗的。不要说骨头了,硬砍骨头刀子一定是钝的,对不对?连那些经络他都跟着它的纹理走的。

“最好的杀牛的厨师,一年换一把刀,因为他用割的,他不砍骨头的,他用割的。大多数的厨师一个月要换一把刀,因为他们是蛮干,用砍的,用剁的。

我这把刀已经跟着我十九年了,杀的牛不知道几千头了,可是你看看,我的刀跟新的是一样。”

表示说他的刀有没有碰过骨头?没有。连经络都不碰,何况是骨,他所切的都是最软的,根本就不可能伤到刀锋。

“我这把刀用再久都像刚从磨刀石上拿来的,骨跟骨相连处中间那个韧带,软骨的地方,里面是有空隙的。这个刀刃在我手中是如此轻盈,顺着它的纹理和空隙在走,永远不跟骨头抵抗的。

以这么高妙的技巧,只需要很薄的刀锋,而里面本来就有足够的空隙,不要用眼睛看,用感觉!感觉快有抵抗就跟着转,跟着纹路去转,它永远都不会跟骨头有抵抗 。所以十九年你看我的刀是新的一样。”

有句成语叫做游刃有余,就是从这里出来的。

“骨肉纠结处是不容易处理。眼睛就不用了,动作放慢了。动刀慢慢跟着转,好像在跳舞一样。然后一直切一直切,都不跟骨头碰的,然后皮完全被削掉,哗一下,整个土崩瓦解掉下来。就是像土一样洒在地上,然后这一头牛已经杀完了,该解的解完了。”

他已经把自己想像成像剑客一样,其实是杀一头牛而已啦。提刀而立,志得意满,太舒服了!能够杀牛杀得像这样子,这么有节奏,天底下有几人呢?十九年这把刀还这么新。看看那些一般的厨师砍的刀子,你看我这一把还是这么新。志得意满的样子,好好地把刀子再放回到刀鞘里面,像不像个侠客呀?像个侠客了。杀牛也可以杀得这么美丽!

文惠君说:“太好了,我听闻了庖丁这一席话,终于了解如何得到养生之道。”那他体会到什么养生之道啊?从不抵抗。顺乎天然的纹理,以无有入于无间,做最精密的造化。

如果我们把庖丁的那一把刀比喻为你身上正在通关过窍的气的话,那它应不应该有它固有的路线跟纹理呀?那它是需要的,它是固有的。本性固有一个路线,而用本性简直没有厚度的刀去进入那个最细微、最难以处理的造化。这是将本性中无所不到的造化之力比喻为那把刀。

这一段正是说明无为之意,就是天下至柔,柔到人为力量都没有就变无为,可以驰骋天下之至坚。那么大的骨头,那么硬的骨头,丝毫不碰到它,就可以把它给瓦解。

——摘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80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